English

坚持先进文化方向 加强创作生产引导 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济南8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近日在山东青岛调研时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新的视角、新的理念认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把握方向、加强引导,创作生产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的文化精品,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
、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刘云山在青岛考察了一些社区、企业和宣传文化单位,同宣传文化干部进行座谈,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文化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文化要素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文化创新日益成为价值创造的关键所在,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最难以替代的竞争优势。要把文化改革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协调发展。

刘云山强调,文化凝结着全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最终要体现到优秀文化产品的不断涌现上。推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要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不断丰富品种、数量的基础上,着力提高质量和水平,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要正确处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关系,坚持正确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靠思想的力量、艺术的魅力打动人心,靠喜闻乐见、雅俗共赏赢得受众,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两个效益有机统一,决不能为追求经济效益而放弃社会责任、损害社会效益,确保文化持续繁荣、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