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眼中的低碳生活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以“鼓励创新、普及新能源和低碳生活理念”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尚德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青少年低碳创意赛事,今年3-6月在全国举办了37场区域选拔赛,150万青少年参加。日前,来自各赛区的3000名青少年代表来到江苏泰州参加了全国总决赛。

――题记

赛场中,这样的故事俯拾皆是

――宁夏14岁的王旺说:那天,他在操场上玩,跑过升旗台,忽然想起老师近来常在课堂上讲的“低碳生活”,王旺想,眼前这个升旗台如果能改成太阳能升旗装置,就可以省电省煤,减少污染。他和同学成立了研发小组,物理课上学的变组器,劳技课上学的轮轴,都派上了用场。在第四届中国青少年尚德杯创意大赛决赛中,王旺发明的太阳能升旗台,成为他所在的宁夏庄宁第4中学的“低碳校园”模型中最抢眼的一个亮点。

――克拉玛依第6中学高一的赵鑫说:我们的父母大部分在油田工作,我们那儿能源一点都不缺。可石油是有限资源,需要节约。我们看到油田里的“磕头机”(石油开采设备)都是用煤或天然气发电运行,就发明了太阳能“磕头机”。领队谌江海老师告诉记者:这次赛完回去,这些同学还要做一项实验,看看一台太阳能磕头机一年能节省多少煤或天然气;如果推广这种设备,整个克拉玛依油田一年可节省多少煤或天然气,然后给油田领导打个报告。

――香港正觉莲社佛教梁植伟中学的萧敬峰,14岁。去年,香港决定组团参加中国尚德青少年低碳创意大赛,萧敬峰想:太阳光可以收集起来作为能源,那么灯光不也可以收集起来变成能源重复利用吗?于是他在电脑上设计了技术路线图,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技术方案进行了完善。在创意大赛决赛中,他的“光能回收系统”为学校夺得团体银奖立下了汗马功劳!

徜徉在第四届尚德低碳创意大赛决赛现场――江苏省泰州中学的校园里,这样的故事俯拾皆是。因为每一个模型都寄托了孩子心中的绿色的梦想,每一个梦想都记录了他们创造的历程。

低碳社区模型亮相世博会

见到新疆代表团的师生,大家分外亲热,因为他们来得实在不容易!原来决赛前几天洪水冲断了陇海铁路,先后从新疆各地出发的各校代表被困在宝鸡到天水之间的各次列车上。克拉玛依市第8中学的师生在兰州被困8个多小时,等赶到蚌埠倒车时,去上海、南京、扬州方向的车票早已卖光。两位带队老师四处托人,费尽周折,师生14人总算再次登上了列车。从离开克拉玛依到泰州,8中师生历时80多个小时!他们的经历,是新疆十几所学校的缩影!回想起去年新疆7・5事件期间,学生不能上学,眼看大赛在即,担任教练的老师们就用电话指挥学生在家做赛前准备,感动了与会的所有代表!而今,面对洪灾,他们依旧锲而不舍,真是天灾难不倒!

新疆团最终创下团体三金两银的佳绩,克拉玛依市第8中学“走进低碳生活,创造美好未来”的社区模型,还被送往上海世博会展出。

与香港师生交流低碳教育

香港是第一次组团参加内地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类赛事。总领队程志光先生说:“香港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技竞赛中,机器人、电脑方面比较强,科技制作比赛接触不多。低碳生活教育、新能源教育,在香港的学校是放在公民教育课上进行的。程先生说,我们之所以来内地参赛,成绩不重要,主要是想了解内地这方面教育的情况。”

为了成全香港团此行的主旨,大赛组委会安排了香港师生与内地师生的座谈。

成都育林小学的学生说:在项目确定后,同学们不是去买材料,而是到处去捡废弃的材料。因为“我们不仅要在作品中体现环保,还要在制作过程中实践低碳生活!”香港的学生说,为了体现低碳理念,他们这次参赛的低碳创意模型,也利用了废弃的饮料瓶以及可以重复使用的隔书板等材料。两地学生的体会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香港大埔旧墟公立学校的梁咏诗等几位教师在发言中说:“香港的学校重在教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只教怎么解决问题。比如为了保护环境,学生要开展红树林研究,教师会提示他们,可以从环境、植物、动物等方面入手;又比如要给喝水杯增加一个功能,怎么想?我们会告诉学生,可以用代替、增加、减少等思路;当然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老师也会指导学生完善技术路线。”

东道主泰州中学的袁志峰老师对香港“教方法,而不是只教做法”的理念非常认同。他说:“内地学生学科基础扎实,在低碳创意方面只要注意引导,就能爆出不少火花。关键是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让他们去想、去做。”香港的学生自主时间比较多,不像内地学校课业负担那么重,这一点内地师生都很羡慕。

第四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一名参赛选手展示其制作的光能水陆两栖竞速车。新华社发(许慧摄)

暑假期间,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的农村孩子们纷纷走进县科技辅导站举办的科普夏令营,几名儿童展示自己组装的橡筋滑翔飞机模型。新华社发(张春雷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