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像一盏灯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8月15日电今年五十岁的周呈午现任石潭供电所专职安全员。此前,他担任了多年的农村供电所所长。

从6月20日开始,他就与工友们一起坚守在供电所里,密切关注着暴雨动向。一接到辖区内电力设施受损的信息,他就带着工友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修损毁线路。

6月23日,天空又下

起了瓢泼大雨。暴雨引发洪灾,冲倒了湘潭县石潭、乌石等乡镇的20多根电线杆、淹没了8台变压器,直接影响着数万村民的生活用电。

6月24日早上,暴雨稍有停息,周呈午就带着工友们出去抢修线路。下午5时左右,刚从抢修一线回来的周呈午和工友们又接到了新的任务:要在石潭镇六亩潭地段的涟水河防洪堤上安装照明灯。他二话没说,赶紧往大堤上赶。

当天晚上8时半,周呈午拧亮了最后安装的一盏灯。当雪白的灯光直射在涟水河滔滔浊浪上时,他却突然感到有点不对劲:刚才还能提起上百斤重设备的左手,此时没有一点力气,胸口和头部也出现不适。同事周建光看到周呈午脸色苍白,身体摇晃着朝后倒了下去。周建光急忙和其他同事一起将周呈午送进了就近的县第五人民医院。

昏迷中的周呈午颅内大量出血,情况很危急。随即,周呈午被转往湘潭市中心医院。经过连续数小时的抢救,周呈午的生命终于保住了。日前记者在长沙市湘雅附二医院病房见到周呈午,他说话依然困难,生活还不能自理。

“他像一盏灯,放在哪里,就亮到哪里。”周建光评价周呈午说,“一个老同志,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全县数一数二,退下来以后依然像年轻时候一样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令我们敬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