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忘“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特约记者 任爽 我有话说
本报吉林8月15日电“老辛是我们的主心骨,这个时候他可不能倒下呀!”8月1日下午,几位小伙子带着村里人的嘱托,将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派出所警务室的驻村民警辛德臣背到了医院。这位52岁的老民警在安全转移了5400余名群众、连续奋战在抗洪一线100余小时后,终因疲劳过度,晕倒在救灾现场。

7月27日,永吉县旺起镇遭遇暴雨袭击,电力、通讯全部中断。辛德臣和当地村干部一起组织疏散群众,冒雨涉水奔波,顶着齐腰深的水一户户对房屋进行最后排查。走到村民孙国辉家时,老孙和儿子还在屋内收拾东西,辛德臣焦急地喊,“洪峰马上要来了,赶快走!”父子俩只是应承,却还在收拾东西,他趟水进屋,抓住父子俩的手就往外跑。不到30米,“轰”的一声,到达的洪峰瞬间将孙家的房子吞噬,消失得无影无踪。

经过一整夜的紧急疏散,在洪水来临之前,村民已全部被转移至高地势的安全地带。7月28日一早,忙碌一夜的辛德臣再次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进行搜救,同时不断地帮助群众抢救、转移物资。为了传递信息,他坚守在警车内,随时观察着汛情,以便立即用警灯发出信息。村民说:“辛警官的警灯闪着,我们心里就踏实。”

由于组织得力、疏散及时,辛德臣所在的三个村,5400名村民无一人失踪、伤亡。8月1日16时许,辛德臣正组织群众运送发放抗洪物资,突然感觉天旋地转,险些栽倒。村民李雪峰劝他休息,“大伙都等着发东西呢,我还能坚持”,老辛刚说完,就倒了下去。经诊断,老辛由于长期劳累,缺乏睡眠、身体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导致体力下降,发生了高烧、血压升高的症状。

8月2日,辛德臣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他醒来时对妻子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没事了,明天就可以回村里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