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短信传播大文明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某公司职员智东亮创作的“二人转,阿里郎,放歌世博,白山黑水好风光”作为“迎世博迎亚运”文明短信传递活动中最热门的短信之一,短短几个月内,已被转发600多万次。

4月下旬以来,伴随着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启、广州亚运会精心筹办,由中央文明办、工信部等部门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全国开展的“迎世博迎亚

运”文明短信传递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广大手机用户自主创作的以倡导文明为主题的海量短信在通讯网络中不断地上传、下载、转发……一种由群众创作、群众传播、群众共享的手机主流文化正悄然形成。

手机文化兴起,文明短信倡新风

当前,伴随着手机的广泛应用,手机文化蓬勃兴起。然而,由此带来的垃圾短信满天飞,淫秽色情信息肆虐,诈骗信息无孔不入……也让人们对其中种种负面现象深恶痛绝。建设健康手机文化、树立文明风尚,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期待。

4月28日,“迎世博迎亚运”文明短信传递活动在全国启动。通过广大手机用户创作和转发主题短信,倡导文明言行、热情友善、互助宽容,大兴文明礼仪之风;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倡导节约资源、低碳生活,大兴勤俭节约之风。

活动基本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的手机用户。中国电信副总裁孙康敏介绍说,公司手机用户数量虽相对较少,但参与率却很高,显示出极高的热情。中国联通副总裁姜正新表示,通过设立网站活动专区,开发“文明彩信超级炫铃”等方式,使活动受到了年轻用户欢迎。

文明短信传递,全靠你我他

“我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文明中国、礼仪之邦增光添彩。”北京姑娘蔡晶晶如此解释自己创作文明短信的初衷。

据调查统计显示,“迎世博迎亚运”文明短信传递活动覆盖面广,既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也有青年学生、退休工人、进城务工人员等普通群众;一些港澳居民也创作发送了短信作品。

文明短信作品思想内涵丰富、价值导向鲜明。“华夏文明源远流长,上海世博满园芬芳。中西合璧异彩纷呈,和谐世界举世向往”;“东方明珠上海城,盛世盛事世博会。颜容一新上海滩,笑迎各国宾客至。美丽画卷看不尽,文明硕果史册载”……这些优秀短信伴随着办世博、迎亚运的喜悦之情广为传递。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霆昭教授认为,活动产生的作品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作者们以真挚的情感,通过诗词、对联、感言等各种体裁,赞颂华夏灿烂文化,讴歌人类文明成果,抒发了共享和谐盛会之情。

形成手机文明风尚,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运用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文明新风需要相关部门统筹引导,电信运营企业实施推动,全社会共同努力。当前,“迎世博迎亚运”文明短信传递活动已成为运用新兴传播方式,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有效载体。

运营商建立了通报制度、参与量排行榜等激励措施,利用飞信、手机报等多种业务,加大活动推广力度;创新发展“世博小区文明短信”等新形式,形成了分区域、多样式、多渠道的活动模式,增强了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介绍说,中国移动仅用于建设数据保障系统的经费就达3亿元,每天有上百名志愿者参加短信筛选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