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平集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15日电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作为受战争创伤最为严重的城市,南京通过和平集会等各种方式悼念抗战遇难同胞,缅怀历史,祈望和平。

上午,二战中被日本强掳劳工遇难者家属、日本友人和南京各界人士等300多人在和平公园举行和平集会,祭奠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该活动举办

已历时10年之久。日本铭心会南京第25次友好访华团、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访华团等多家日本友好团体特地赶来参加纪念活动。他们拉着书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横幅,表情凝重。铭心会访华团团长松冈环向中方颁发了铭心会“感谢与友好之盾”。她表示,侵华日军当年在南京犯下了滔天罪行,他们坚持每年到这里集会,就是为了表达对南京人民的愧疚之情。她会一如既往地呼吁所有日本人都能牢记历史。

与此同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场名为《不能忘却的历史》的特别展览正在举行,带着血泪控诉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强掳数十万中国劳工、殖民统治台湾50年、占领南京等罪行的数百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呈现在世人面前。

而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广场,6830双布鞋由劳工遗属、友好人士等一同摆放在广场上,以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俘至日本的中国死难劳工。从1943年到1945年,日本共强行绑架169批、共计38936名中国劳工到日本135个工地从事重体力劳动,有6830名中国劳工客死异国他乡。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人们通过各种方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体现了反对战争、追求和平的意愿。只有牢记历史,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实现世界持久的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