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奥会的亮点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展示各国文化的青奥会文化交流村今天宣布对外开放。其实两天以前,文化村里就人进人出。由于场地有限,只能按大洲轮流展示,每一轮展示4天。第一批欧洲各国“村落”已经展示了两天,再过两天就得让位给亚洲“村落”。

文化交流村设在青奥会运动员村的入口处,按国设村,每个“村落”陈列的展品都是学生们制作的手工艺

品和展示本国文化的图片。在意大利村记者看到,比萨斜塔是用硬纸板做的,比萨饼是用像皮泥捏出来的,墙壁上悬挂的图片是学生们到当地意大利酒店拍摄后再用电脑合成的,展示的是意大利各种风味饮食,如著名的意大利咖啡等。芬兰村的主要陈列品是一张约一米见方的芬兰地图轮廓,上面竖立着几栋芬兰风格建筑,也是硬纸板做的,建筑顶部粘着厚厚的白色泡沫塑料“雪”,象征芬兰寒冷的气候。希腊村口站着几名雅典“圣女”,身穿雪白的圣袍,面带微笑地邀请你进村休息。

因为地处运动员村入口,运动员从赛场归来时,往往都会探身进入那些木板棚,津津有味地欣赏一番。下午5时到7时,是运动员大批返回之刻,也是文化交流村最热闹之时,这时候由新加坡各中学的老师学生组成的交流村村民们便会载歌载舞、表演各种文艺节目,引得运动员也加入进来。记者今天在交流村就看到20多个克罗地亚运动员在克罗地亚村外动情放歌,两名运动员在他们的簇拥中翩翩起舞,过往的各国运动员纷纷驻足,为之喝采叫好。在那一刻,记者忽然想起曾有人说过,如果想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建立友谊,那你最好去找年轻人,因为他们最容易交往。在这方面,青奥会确实给各国青年提供了一个增进了解的舞台。

对新加坡各中学的师生们来说,参与文化交流村建设是一次极好的锻炼机会。记者曾同负责意大利村建设的新加坡海星中学教师张邵雄交流,据张老师介绍,海星中学有一门学生自主创意课,有几个学生在上这门课时选择了青奥会做主题,并加入到青奥会文化交流村建设者之列。在筹建意大利村的过程中,他们不但广泛深入地了解了意大利的历史文化,结交了意大利朋友,成了意大利通,甚至还搜寻到远古时期意大利人玩的一种游戏,如今他们已经把这种游戏复制出来,场地就设在意大利村外,供青奥会各国运动员访幽寻古。锻炼结束后,他们还要提交一份可以宣读10分钟的研究报告,在班上通过。(本报新加坡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