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婴幼儿性早熟与乳粉无关联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究竟有无关联?患儿雌激素偏高问题是否属婴幼儿正常现象?临床就诊儿童性早熟病例数有升高趋势是何原因?等等。这一系列未可知的结果,令长期食用圣元乳粉的婴幼儿父母的心,一直悬着。

今天下午,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

专家组认为湖北三例婴幼儿性早熟与圣元乳粉无关联

“经卫生部专家组评估认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介绍。

邓海华介绍,圣元乳粉样品来自湖北省患儿家中剩余乳粉,以及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销售的优博、优聪样品,共计42份样品。此外,还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这些样品来自相同品牌和批次,实行盲样检测。

“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和内源性孕激素的检测结果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邓海华介绍,此次检测是卫生部委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等检测机构,采用了国际通行的检测方法。

邓海华指出,经过对湖北省3例疑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再次会诊和回访,并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

专家认为牛乳中含有微量内源性激素不构成食品安全威胁

“在8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我回答媒体关于乳粉问题提问的时候,邀请农业部专家做了解释,并补充说乳粉中不得检出雌激素类物质,这强调的是不得检出使用兽药残留的外源性性激素。这是特定语境下回答媒体提问和强调问题时的回答。”邓海华这样解释。

“牛乳中天然含有的天然微量的内源性性激素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不构成食品安全的威胁。”邓海华表示,目前国内外都没有制定牛乳中内源性性激素限量的标准,一般情况下不作为常规的检测指标。在特殊情况下,比如北京奥运会期间,有关机构对于动物源性的食品中所含的激素进行检测,是为了避免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问题。

针对奶粉激素的检测有无可能列入今后奶粉常规检测项目的问题,食品安全国家审评委员会检验方法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邵兵表示,从技术上说,我们可以把这个项目纳入到日常检测的范围。这种检测是复杂的也是需要检测成本的,检测方法要求使用同位素,而同位素是比较昂贵的。我们可能将来会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里纳入相关的监测内容。

专家认为患儿雌激素偏高属婴幼儿正常现象

“专家组认为,湖北这三例婴幼儿都属于正常的微小青春期范围,其乳房发育程度在第二期。”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垂体性腺学组组长伍学焱教授介绍,正常婴儿是没有乳房发育的,一期乳房没有发育并摸不到乳核,二期能摸到乳核,但超不过乳晕的大小。如果说她的乳房发育是三期、四期的话,我们可能要高度怀疑是不是有外源性的大量的雌激素的作用。

伍学焱解释,微小青春期男性是在半岁之前,女性大部分在一岁之前,有极小部分到两岁左右。由于和孩子的青春期发育很相似,但因为程度较轻、持续时间较短,所以称做微小青春期。

“在大量的文献当中,不管吃母乳还是吃奶粉,都有这样的现象。只是因为个体差异,个体表现不同。”伍学焱认为,对这几例婴幼儿,我们建议进行观察,看是不是会有进一步发展。

近年临床就诊儿童性早熟病例数未有异常升高趋势

“卫生部向部分国内儿童专科医疗机构调取的就诊资料显示,近年临床就诊的儿童性早熟病例数未见异常升高趋势,就诊的假性性早熟儿童中,纯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比例基本相当。”邓海华介绍。

“现在一些家长担心儿童生长发育问题,就马上去医疗机构就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对健康的认识和需求越来越高,孩子有一点点问题就马上就诊,这实际上是好的表现,是家长健康意识提高的现象,所以自然门诊量可能会比原来有所增高。

伍学焱认为,在这个事件之后,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儿童发育这个事情,父母们可能会更关注,就会导致就诊量的增加,但并不能说明发病率的增多。

邓海华介绍,目前卫生部还没有一个了解全国性儿童性早熟状况的数据。(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8月15日,在合肥一家超市的圣元乳粉货架前,售货员在整理商品。新华社记者李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