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重新闻规律 提高引导水平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丽玲 我有话说

提要

新闻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有着自身独具的客观规律。认识新闻规律,有利于尊重新闻规律,更好地推动新闻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要把握、尊重新闻规律,必须把握新闻传播规律,保证新闻内容的真实性、时效

性和“三贴近”原则;尊重新闻媒介发展规律,更好地掌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主动权;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让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加强改进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新闻宣传的宏观管理和新闻法制建设。

新闻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有着自身独具的客观规律,对于客观规律,我们必须尊重,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

新闻规律是存在于新闻传播过程和新闻媒介发展过程中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法则。新闻学术界较为普遍的对新闻规律的认识包括:新闻媒介作为一种上层建筑,受经济基础制约,为经济基础服务;新闻媒介是社会信息传播平台,是一定阶级和党派的舆论工具;科学技术是新闻传媒的第一生产力,引领媒介向前发展;新闻报道必须真实、准确、客观、全面,必须迅速及时讲究时效,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新闻报道必须讲究报道艺术,增强报道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认识新闻规律,目的在于使人们更好地尊重新闻规律,更好地推动新闻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必须切实把握、尊重新闻传播规律

新闻规律包括新闻传播规律、新闻媒介自身发展规律两大主要方面。

新闻传播由新闻内容、传播者、传播渠道、受众等环节共同完成。新闻传播规律强调新闻内容的真实、准确、客观、全面,强调新闻时效性,强调传播者与受众的互动,强调尊重受众在传播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强调新闻传播必须做到“三贴近”、关注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强调讲究报道艺术。

胡锦涛同志对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十分重视,作了一系列与时俱进的深刻论述。他在2008年1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善于把握新闻传播规律,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各种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主动设置议题,从群众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入手,把我们所倡导的和群众所需要的紧密结合起来,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节奏、力度,在报道新闻事实中体现正确导向,在同群众交流互动中形成社会共识,在加强信息服务中开展思想教育,高度重视改进文风,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2008年6月20日,他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时提出:“要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宣传工作,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努力使新闻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

必须把握、尊重新闻媒介发展规律

无论是印刷媒体的报纸和杂志,电子媒体的广播和电视,还是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都是科技进步发展的产物,都与科技进步发展紧密相联。胡锦涛同志对新闻传媒业的科技进步十分重视,他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运用高新技术创新包括新闻宣传在内的整个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在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提出运用高新技术创新包括新闻宣传在内的整个文化生产、文化传播,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充分说明胡锦涛同志对传播科技的高度重视。

在资讯非常发达的今天,我们只有“按新闻传播规律办事”,才能更好地掌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主动权,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舆论环境。

新闻传播是复杂的脑力劳动,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劳动者积极性的充分调动。胡锦涛同志2006年1月在考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提高办报水平,关键在人,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他希望大家进一步坚定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他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时也强调指出:“必须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根据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新闻媒介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必须不断进行改革创新。胡锦涛同志对新闻媒体的机制体制改革十分重视,反复强调新闻媒体的机制体制改革要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

必须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尊重新闻规律是无产阶级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

新时期,要切实把握好新闻规律,充分尊重新闻规律,必须积极继承我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开放的进一步扩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进一步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进一步增强,我国媒体的产业属性进一步凸现,结构进一步多样化复杂化,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快速发展,对传统的媒体管理理论提出新的挑战。新情况、新问题,更加需要我们切实重视新闻工作的创新。

胡锦涛同志强调,从事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同志“要尊重舆论宣传规律,讲究舆论宣传的艺术,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水平和效果”。他一再要求大家要从新的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使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必须加强改进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

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是确保新闻宣传坚持正确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根本保证,尊重新闻规律是党对新闻宣传工作进行有效领导的前提,两者相互联系。

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领导,是由我们新闻事业的性质决定的,是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党性原则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

李长春同志在2009年第十届中国记者节上强调: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加强新闻战线各级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干部,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着力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优秀新闻人才,为新闻宣传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新闻传媒是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极其重要的阵地,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新闻宣传的宏观管理,加强新闻法制建设,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