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国债市场火爆引发担忧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长期国债市场中的10年期国债利率日前一度降至0.995%,这是自2003年以来日本的长期国债利率首次跌破1%的大关。一般来说,当大量资金涌入国债市场之后就会造成长期利率下跌。由于目前日本经济正面临日元升值、股市低迷的困境,因此日本国债市场的异常火爆引发了外界的担忧。

日本国债市场火爆主要是,由于市场上的

资金不看好将来的经济形势而选择较为稳妥的投资方式。最近,日元的汇率一直居高不下,8月4日东京外汇市场上的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85.32比1的水平,为8个多月来最高值。日元升值使得大多数依赖出口的日本企业收益下降,日本股市也随之低迷不振。因此市场上的资金不再青睐股市而是一窝蜂地涌向风险较小的国债市场。当前,不仅欧洲的经济形势难以令人乐观,美国的经济复苏也没有预想得那么强劲,欧美两地都有可能因为需求不足而陷入日本式的通货紧缩。在这一背景下,全球热钱都有往国债市场流入的倾向,而目前信赖程度仍然较高的日本国债首当其冲地成了国际投资者的最爱。

日本是发达国家中财政状况最糟糕的国家,据估算,到2010年度末日本的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将达到日本GDP总额的181%。而在上个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菅直人首相因为提出要提高消费税税率而遭到惨败,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增税来改善财政状况的构想一时难以实现。以上情况对于日本的国债市场来说都不是好消息,为何日本的国债还如此受欢迎呢。原来,日本政府虽然发行了大量的国债,但其购买者几乎全是日本国内的机构和民众,日本人的高储蓄率一直支撑着本国的国债市场。日本的国债有95%是在本国内部被消化的,这一数字遥遥领先于其他发达国家。此外,目前日本的消费税税率仅为5%,也远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未来日本政府通过提高消费税税率来改善财政状况的余地仍然很大。这些因素都使得市场对于日本国债抱有较强的信心。

不过,由于日本已不再处于经济的高度增长期,今后随着老龄化现象日益加重,日本的储蓄将逐渐减少。如果今后日本政府继续增发国债,而大量退休老人又开始靠吃存款为生,那么到2020年左右日本民众将没有新的储蓄来购买国债。

由于长期国债利率是住宅贷款和企业贷款参考基准,因此长期利率下降通常被认为能够促进民众购买住宅以及企业扩大生产、从而有利于刺激经济的增长。但目前市场对于将来利率迅速反弹充满担心,日本企业并没有大规模扩大生产的迹象。

日本《朝日新闻》的主笔船桥洋一称,目前日本已出现“国债泡沫”,只是日本的“国债泡沫”呈现低温沸腾的状态而不像其他泡沫那样带有热气。投资者因为找不到其他有利的投资方向而只能用排除法最终选择国债。船桥批评日本的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不积极向企业贷款而大量购买国债,将来不仅像邮政储蓄银行这样过于依赖国债市场的金融机构可能发生风险,就连整个日本的国债市场都将面临严重危机。船桥认为,日本政府只有认真考虑通过提高消费税税率来健全财政,只有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开放日本的国债市场才能避免将来日本的“国债泡沫”破灭。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