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军总医院开理论“小灶”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继荣 罗国金 王佳斌 我有话说
今年7月以来,解放军总医院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组织政治部机关全体干部下基层宣讲政治理论,截至目前,已在120多个科室授课80余场次。

理论学习拒绝“一锅煮”

去年底,院领导到基层科室走访,了解政治理论学习状况,这些基层科室普遍反映:日常医疗任务重、工作“三班倒”、

人员难集中,政治理论学习落实起来难度不小。

今年初,院党委在制定年度政治教育计划前,安排专人到基层调研,召开8次座谈会,走访18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征求意见建议,梳理出政治理论学习容易“一锅煮”,授课形式单一、没有针对性等多个问题。

通过调研,院党委决定给每个基层科室“开小灶”,宣讲政治理论。为此,院政治部统一制定教育主题和提纲,讲稿撰写、课件制作,则由每个政工干部根据授课对象创造性地完成。

“盼望这样的课更多些”

“院长,真没想到政工干部对科室情况这么熟悉,讲课内容与科室工作联系这么紧密,盼望这样的课更多些。”8月2日上午,组织处副处长马世强在眼科宣讲刚结束,这个科党支部书记张卯年就拨通李书章院长的电话,表达自己听课后的感受。

随着理论教育的“小灶”越烧越旺,解放军总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一致叫好,纷纷表示,举办政治教育小课堂,解渴管用。

“一次全方位练兵”

“对政工干部来说,宣讲就是一次全方位练兵。我们许多‘笔杆子’肚里有货,能否倒得出来,让大家愿意听,挑战不同寻常。”组织协调政治理论宣讲工作的宣传处处长丁殿春说。

“院里对授课要求高,开始真担心砸了锅,后来经过试讲以及领导、同事的指导,自信心增加了不少,宣讲确实锻炼了我们这些年轻人。”干部处干事黄坤宇说。

谈到创新教育模式给医院带来的变化,院政委阮炳黎说:“政工干部下基层宣讲,集教育、锻炼、交流功能于一体,既向科室传播了新理论、新知识,又给自身搭建了锻炼平台,还密切了机关与基层的关系,一举多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