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照栋 我有话说
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党委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转化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下真功,求实效。

管理不搞“一刀切”

今年5月21日,一份名为《关于干部驾驶私家车资格认定的通知》下发全院,学院干部不能驾驶私家车的历史从此结束,27名通过考核的机关干部和教员成为第一批“准

驾者”。

前些年,由于学院地处偏僻,学院附近没有公交车通行,出租汽车也很少光顾这里。一些机关干部、教员只好开自购车上下班。由于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情急之下,学院采取一刀切的办法,禁止所有干部和教员驾驶私家车。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党委“一班人”认识到,科学发展观就是造福人民的幸福观。我们工作的一切出发点、落脚点就是让官兵生活得更幸福。私家车管理不能搞“一刀切”,因势利导、疏控结合才是正确的方法。

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5月初,学院党委开始对自驾车干部实行充满人性关爱的资格考试认证制度。干部、教员从心眼里感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是党委和领导的事,也给官兵带来实实在在的权益。

小处不可随便

两个月前,对毕业学员第一次摸底考核,发现约12%的学员因训练伤不是住院就是未能随队参加训练,16个军事课目竟然无一优秀。这令院长卢信允十分不安:即将毕业的学员有那么多“瘸腿病”,到部队还怎么带兵?

带着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他和学院政委李进一起,分头深入班排,深入训练场,调查研究,不放过导致训练伤的细枝末节――

蹲在训练沙池里,卢信允用指尖磨搓着沙子:“这沙子又杂又粗,一下雨就会变得硬邦邦的,像广东这种多雨气候,还有什么保护效果?”

四米障碍训练场,只见独木桥、高板墙全是水泥做的,学员们在上面翻跃,硬梆梆、响当当,没有一点弹性,不出训练伤才怪……

小事见真情,小事见作风。很快,一车车松软防摔的沙土铺到沙池里,一件件配套齐全的保障器材摆上训练场;同时,修改教学计划,改变最后一年强化军事素养的作法,让军事素养培养贯穿入学全过程。

一个月前,公寓楼快要竣工,很多干部教员发现阳台没安护栏。孩子喜欢爬高上低的,这样的阳台实在“有点悬”。

对入住官兵的忧心,有人不以为然:公寓楼图纸原本就没有设计护栏,加装也没有预算。学院党委却不这么看:预算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与官兵生活息息相关,即便是小事也要及时解决。很快,护栏安装好了,就连干部教员没想到的纱窗,也装上了。

解决官兵疾苦也是“硬杠杠”

学院地势低,以前一到雨季就会出现积水,尤其是院门口每次都是水深没膝,官兵出入只能赤脚趟过。今年6月,广东地区遭遇暴雨,只几个小时,积水就将电房和道路淹没,导致电力中断。

事情过后,学院党委认真反思。雨并不是今年才下,水也不是今年才积,为什么这些问题一直未引起重视?原因就在于,过去对领导的政绩衡量只注重军事训练、教学考核等硬指标,没有把解决官兵疾苦,作为衡量政绩的“硬杠杠”。

从此,学院党委在校园网上设立服务意见保障箱,半年来,学院累计处理官兵意见、提议900余条,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