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饭碗边上诞生的《救国军歌》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焕英 李祥辉 我有话说
“枪口对外,齐步前进!不伤老百姓,不打自己人!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是铁的心,维护中华民族,永作自由人……”这首由塞克作词、冼星海作曲的军歌,堪称中国抗日救亡第一歌。

对于这首歌,冼星海曾在其《创作札记》中回忆道:“1935年回到上海……在上海大约写了300多首救亡歌曲……其中最流行的是《救国军歌

》,我是在五六分钟内写成的,现在全国都唱。”的确,《救国军歌》是影响最广最大最持久的一支抗战歌曲。

《救国军歌》创作出来没几天,上海抗日救国会就高唱着它,组织群众大游行。重庆《新华日报》的报童、“一二・九”爱国运动的学生们、“西安事变”游行请愿的群众、在陕北的红军都高唱《救国军歌》,呼吁国民党军队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词作者塞克(“塞克”是陈凝秋的笔名)早在日寇侵华初期,就在东北参加了抗日游击队。这些抗日游击队后称“救国军”,实际上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前身。那段艰难的抗战生活,令塞克刻骨铭心,同时也使他萌发以文艺作品来反映抗战的心愿。1935年,塞克来到抗日文艺中心――上海。一天晚饭后,他独自一人在昏暗的马路上散步,一边走一边回忆起在东北救国军的日子,不由得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于是,他决定创作一首有关抗日的歌曲。当时,全国人民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共产党还发表呼吁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八一宣言》。于是,“枪口对外”,就成了他歌词的第一句;而基于抗日战争必然胜利、中华民族必然解放的信念,他将“永作自由人”作为歌词每节的尾句。就这样,《救国军歌》歌词腹稿就在散步当中孕育出来。

第二天,塞克拿着抄写好的歌词稿,去了冼星海住处。正在吃饭的冼星海端着饭碗看了一遍歌词,连声叫好。他顾不上寻找铅笔、橡皮和五线谱纸,就立即掏出随身带的钢笔,在一个废弃纸烟盒上记下旋律。当时,他一面端着碗吃饭,一面审读歌词。一会儿停下筷子,停下咀嚼,一会儿又用筷子敲着碗边,击着节奏,嘴里又含混不清地哼着曲调……饭吃完了,《救国军歌》的谱曲也完成了。一支风靡全国的抗战名歌,就这样在冼星海饭碗边上插上音乐的翅膀。

《救国军歌》歌词全文

枪口对外,齐步前进!不伤老百姓,不打自己人!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是铁的心,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枪口对外,齐步前进!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

装好子弹,瞄准敌人!一枪打一个,一步一前进!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是铁的心,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装好子弹,瞄准敌人!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