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电脑用多可致“鼠标手”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周立春 我有话说
最近在门诊遇到一些右侧上肢酸胀不适的病人,仔细询问病史后,却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每天需要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在排除了其他原因后这些病人均被诊断为“鼠标手”。

所谓“鼠标手”是指一切因为使用鼠标而导致的上肢(手臂、手腕、手掌、手指)不适,除了食指和

中指僵硬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无力感外,更包括肩部甚至颈部的不适,手腕和前臂的疲劳酸胀,手腕的僵硬,手掌的酸涩等。

“鼠标手”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们操作鼠标时需要手腕背伸,前臂旋转扭曲,肩部有一定外展。长期维持此姿势势必使腕管处压力增大,使通过腕管的神经和血管受损伤,从而产生相应的症状。

预防“鼠标手”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不要长时间使用鼠标;

二、使用电脑时应把鼠标放在合适的位置;

三、保持正确的坐姿;

四、经常做一些手、上肢和肩部的放松训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