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化开创宋史研究新局面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小汪 我有话说
由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与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第一个全数字化断代史料数据库――《宋辽夏金元史电子馆》,于近日在京举行的成果鉴定会上,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内容宏富,体例适宜,总体上已达到国内的领先水平。它的完成和投入使用,对于中国古代史教学科研手段
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其进一步完善,必将对中国断代史研究和古籍数据库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与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自2004年开始筹划宋代历史文献的数字化工作,经过3年的论证规划和前期准备,2007年双方共同投资300万元正式启动《宋辽夏金元史数据库》项目,经过了选目论证,数据加工,程序开发,系统调试四个阶段。共完成524种历史文献和10种论著索引。这套电子馆研究,主要解决了版本复杂、技术复杂等问题,充分体现了“大”、“全”、“新”的特点。

大:规模大。历史文献三亿多字、论著索引五千万字,文字总字数超过四库全书总量的二分之一,而且还有大量的图片、声音和字词典工具书。

全:经、史、子、集,除史部文献外,还有经部、子部、集部,适度收入佛经、道经、宋文、宋诗、宋词。量大面广。

新:技术新,自定义数据库,自定义格式,索引技术、汉字显示技术,关联技术。除文献外,还有论著索引。图文混排格式,声音,图片格式。

该项目成果是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专业古籍数字化公司联合攻关的结晶,这种新的合作模式实现了优势互补和资源合理利用,确保了项目的整体水平。

2010第24期
总第168期
责任编辑:梁枢 柳霞

(010)67078963
liangshu1960@163.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