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

2010-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经验是学习,是组织干部到党校和各类干部学校学习。通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世界现代化的经验和知识、中国改革开放的战略和政策,既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又统一了认识。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重视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并身体力行,为实施这一基础工程作出了表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贵在落实。要坚持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要把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学习的“领头羊”工程;要明确学习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反对学习上的形式主义;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制度。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提了出来。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落实这一基础工程,作了全面部署。当前,研究党的建设,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来推进。

从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经验讲起

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经过近两年“奥运会”、“60年大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在世界上越来越引人注目。人们关注的问题之一,中国有着13亿人口,中国共产党有着7000多万党员,这么多人的一个大国大党,是怎么样达到高度一致、有序统一的?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的组织原则,但我们并非单纯地依靠强制性的组织纪律来达到高度一致的。我们真正的秘密和经验是学习,是组织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等各类干部学校学习。通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世界现代化的经验和知识,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战略和政策,学习党的历史和党性要求,既提高了广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又统一了对党的大政方针的认识。通过学习,在全党各级干部上下实现了重要信息的传递和反馈,使党既充满了活力,又能有序发展。

应该讲,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创造。早在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以学习来增强党的活力、统一党的思想。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在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策略路线后,以第一次国共合作为鉴戒,提出了共产党要在统一战线中保持独立自主的原则。1937年11月底,王明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和政治书记处候补书记的身份,带着共产国际的指示回到延安。在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他针对毛泽东的主张,提出共产党要“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反对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保持独立自主。这是党在遵义会议后出现的一个波折。1938年10月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作了《论新阶段》的著名报告,对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在统一战线问题上既要反对“左”倾关门主义,又要反对右倾机会主义,指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是不对的,为此就要提高党的思想政治水平。怎么样提高党的思想政治水平呢?毛泽东提出的办法,就是学习。他在会上讲了全党要加强学习,一要学习研究马列主义理论,二要学习研究历史遗产,三要学习研究现实运动的规律。他还明确提出,我们的学习是要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回顾历史,每当党的事业处于重要的历史关头,党中央总是通过学习使党与时俱进。比如,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告诫全党:“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改革开放一开始,邓小平就尖锐地指出:“这些年来,应当承认学得不好。主要精力放到政治运动上去了,建设的本领没有学好,建设没有上去,政治也发生了严重的曲折。现在要搞现代化建设,就更加不懂了。所以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面对世纪之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江泽民指出:“我们不懂得、不熟悉、不精通的东西还很多,或者过去懂得的、熟悉的东西,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知识的迅速更新,又变成不懂得、不熟悉了。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学习。”所以,邓小平有一个重要的题词,说:“学习是前进的基础”。

进入21世纪,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此时此刻,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要重视学习问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在这方面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党中央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出了表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号召。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为实施这一基础工程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党的十六大形成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后,就把学习问题放在突出的地位。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党中央一再强调,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一个在十多亿人口大国执政的党,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点就是要努力掌握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只有这样,才能敏锐把握时代前进脉搏,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更好地带领人民在时代的风云变幻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掌握主动,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如果每一个党员都能成为学习型党员、每一个党的干部都成为学习型干部,每一个党的组织都成为学习型组织,全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就能够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进程。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学习,在学习中研究问题,在学习中形成科学决策,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学习领域之宽广,研究问题之深入,学习态度之认真,为全党做出了榜样。一是胡锦涛总书记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上西柏坡,学习党的优良传统,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思想。二是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学习党的历史经验和当代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国际形势等各方面知识,并且这一学习制度一直坚持。三是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每年都到地方和基层调研,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这一调研制度一直坚持到今天。

与此同时,党中央还采取各种措施建设学习型政党。比如,制定规划、落实措施,在办好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同时,建立了井冈山、延安、浦东三个干部培训基地;运用电视和信息网络等现代化手段,推进农村远程党建教育网络建设;等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贵在落实

党中央对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了明确的要求,现在的任务是要落实,把中央提出的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

首先,要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

我们党重视学习,但决不搞教条式的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不能机械地照抄照搬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学习中积累的一条极其宝贵的经验。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共产党人,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找到了一条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1938年10月,在延安召开的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强调:“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所谓具体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通过民族形式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抽象地应用它。成为伟大中华民族之一部分而与这个民族血肉相联的共产党员,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其次,要进一步组织好领导班子的学习,把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学习型党组织的“领头羊”工程。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最重要是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进一步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好学习型领导班子,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提高对学习的思想认识和自觉性;二是领导班子学习的题目和内容要体现工作中的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三是领导班子的学习要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在向群众作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和办法。这样的学习,才能克服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重视学习的领导班子,才能建设好学习型的党组织;各个党组织都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党才能成为学习型政党。

再次,要进一步明确学习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反对学习上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大敌。过去,我们搞了很多学习制度,但效果并不是都很好,重要的原因就是形式主义。在学习问题上有三种形式主义值得注意:一是做表面文章,这是应付型的形式主义;二是作“秀”,学习做给领导看,把学习当作“进步”的“敲门砖”,这是功利型的形式主义;三是说一套做一套,这是很恶劣的形式主义。

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反对形式主义的武器。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今天的“实际”,就是要认清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特别要注意三个现实问题:一是从改革开放大局看,我们已经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新阶段有许多问题要从头学起;二是从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看,在社会活力不断增强的同时,社会结构分层加剧、利益多元加剧、社会矛盾凸现,这对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三是从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看,经过世纪之交干部队伍整体性新老更替,年轻同志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但同时干群关系发生重大变化,随之而来的问题较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问题凸显出来了,增强党内凝聚力和党对群众影响力的问题凸显出来了。由此,党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为了更好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能够全面发展。

最后,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制度,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我们,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这是党中央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而提出的新要求。

什么是党的建设的科学化?第一,科学化的基本精神就是要按规律办事,就是要按照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特别是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来建设党。第二,科学化的重要要求是要创新,要根据对于规律的科学认识来创新。第三,科学化的主要特点是规范,就是要在认识规律和推进创新中形成科学的制度和办法,有章有法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执笔:李君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