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粤水乡的“阿凡提”

2010-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邝爷爷走了!”

8月15日凌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邝金鼻在珠海市人民医院逝世。珠海市斗门区文广新局局长韦大奇对记者说,邝金鼻是南粤水乡的“阿凡提”,他在最后日子里

创作的一首寓言诗《马》成了他53年创作生涯中的绝笔之作,其中仍充满幽默讽刺的力量:“不少人转瞬间便大发其迹,他们一个个都善于拍马屁,要精通这门子艺术说容易也绝非容易。一旦你拍错了地方,老爷们的蹄子你吃不起……”

突厥语中的阿凡提(Efendi)是一个机智幽默而可亲可爱的文学人物,而植根于珠江口广袤水乡的童话作家邝金鼻却通过250多个故事,再造了一个走进改革开放年代的现代阿凡提。邝金鼻一生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长颈鹿和上帝》、《阿凡提寓言》、《白藤仙子》、《鹈鹕和苍鹭》、《智慧的镜子》、《动物王国里的寓言》等13部寓言童话作品以及文学作品评论集《金鼻童缘》,其中不少作品翻译成英、法、德文,流传海外。他擅长把动物与植物交织一起,编织出有趣的故事与矛盾,以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吸引读者。他的儿童故事《蘑菇该奖给谁》入选2001年版小学语文课本。原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岑桑对记者说,寓言和童话虽是孩子们的所爱,却不属于畅销书之列,历来不被出版家看好,当代作家们一般不愿意耕耘这块“贫瘠的园地”,而邝金鼻老师却埋首于寓言童话创作半个多世纪,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朱靖华在评价邝金鼻的《阿凡提寓言》时说,邝金鼻笔下的阿凡提形象,既具有深邃的思想内涵,又给读者有益的启迪。比如在阿凡提和巴依的故事中,巴依称自己很富有,但阿凡提说他比谁都穷。因为阿凡提到穷人家做客时虽然没有好吃的东西,但却有温暖真诚的话语,而在巴依家里却连一句温暖真诚的话也听不到。寓言是邝金鼻的绝活,他在阿凡提这个民间故事的老面孔上推出了新包装,让阿凡提与现代读者携手走进了改革开放的新生活。

邝金鼻的生前好友谢金雄告诉记者,邝金鼻默默耕耘,努力创新,他笔下的阿凡提形象表现出在强悍面前的外柔内刚和在弱者面前的外刚内柔,这样的新时代阿凡提负载了作家对民族文化与哲理思维的理解。比如刚出生的婴儿死了,自然是个完人,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过错呢(《完人》);人们常指责某人的行为不正是良心给狼吃了,这种人如何肯白白地把良心给狼吃,他必须卖个好价钱(《出卖良心》);兔子胆小,如果它一旦做了国王的卫士,豺狼也没它厉害(《比豺狼还厉害》)。

珠海市斗门文学协会黄春炳是邝金鼻家里的常客,黄春炳对记者说,1959年7月14日刊登在《羊城晚报》上的漫画《着“火”了!――给某些不重视产品质量的火柴厂》是邝老师创作生涯中的一幅重要作品:一位抽烟者急着点烟,可火柴没有一根能擦得着,白扔了一堆没头的火柴杆,此人气恼得头发全变成了火焰……“四人帮”倒台后,邝金鼻恢复了自由的创作生涯,每天守着生活的清贫,通宵达旦地驰骋于儿童文学的广阔天地,直到这次住院治疗的两个多星期里还在笔耕不辍。

邝金鼻生前对文学青年说得最多的是,创作要有责任感,不要贪多,一定要有质量。在井岸镇美湾北小区78号三楼邝金鼻的卧室里,淹没在书海中的三尺卧榻似乎还在讲述着主人对童话艺术的一如既往的热爱和痴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