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好教材

2010-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辉 我有话说
《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出版)近日同广大读者见面了。这本书坚持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在回答实际问题中透彻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在阐发重大理论问题上又紧密联系现实生活,为干部群众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掌握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
很好的学习材料。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这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的客观需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四个重大界限”分别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文化制度这四个至关重要的方面,明确提出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的区别在哪里,同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的区别在哪里。“四个重大界限”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根本问题。本书选取这四个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鲜明论证、透彻说理、通俗阐释,无疑是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读本。

这本书的编写和出版也是帮助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辨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错综复杂。一方面,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理想信念造成冲击;另一方面,改革发展进程中凸显的矛盾和问题也给人们带来困惑和思考。只有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才能在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下有效抵制和反对各种错误倾向的影响,才能更好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使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巩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更加深入人心。统观全书,可以看到三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一是既表达鲜明立场,又坚持正面引导和以理服人。本书集中阐释的划清“四个重大界限”,都是政治性很强的重大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和前途。本书在这些关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比如,鲜明阐述了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力剖析了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实质,也有力澄清了无视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质疑改革开放政策的错误认识。可以说,本书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以雄辩的事实为依据,以缜密的逻辑为脉络,坚持正面引导为主,循循善诱,以理服人,能够收到很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

二是既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又秉持通俗朴实的文风。作为学习读本,本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然而,又与一般的理论著作不同,这本书注重以深入浅出的阐释、通俗易懂的语言、旁征博引的论述,变大道理为小道理、变深刻性为通俗性。统观全书各章内容,无论是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还是解析所有制理论、民主理论、文化理论,都坚持以生动鲜活的事例和现象,讲透深刻抽象的原理和道理。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再高深的理论也不会为群众所欢迎、所掌握。正所谓,思想的闪电一旦彻底击中素朴的人民园地,就会变成他们手中强大的思想武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通过群众易于理解的语言和风格,以朴实通俗晓畅的文风,让理论从书斋和书本中走向千家万户。这个读本把科学性、理论性、群众性、通俗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力戒说教,不作玄奥,不讲空话套话,具有很强的可读性、针对性和说服力。

三是既立足国内问题,又具有国际视野。该书所阐释的问题,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问题,是中国人民自己的问题。阐发回答这些问题,是本书的立足点。而在阐发过程中,本书立足国内,视野又超越国内;聚焦中国问题,又具有世界眼光。比如,在论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同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资本主义的现实困境相对照;在论述中国不能搞私有化时,将世界上近200个实行私有制和推行私有化的国家和一些大力推行国企私有化、市场自由化、贸易自由化的所谓“转型国家”的经济社会后果进行比较,有力证伪了“只有私有制才会有效率”的观点;在论民主、论文化时,古今中外,旁征博引,在充分说明问题的同时,有助于读者开拓视野,增长知识。

总之,我相信《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会为广大读者所认可、所钟爱,充分发挥其解疑释惑、宣传教育、启迪智慧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