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奥会上的榜样团队

2010-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首届青年奥运会与我们熟悉的传统奥运会不完全相同,它虽然也是一届运动会,但是主旋律并不是比赛,而是一次不同背景文化的交流,其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供条件,让年轻运动员与他们心目中偶像进行一次近距离接触,因为许多年轻人都是从崇拜、模仿某一个体育明星开始,进而走上体育之路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青奥会首先
应该是快乐的,快乐重于金牌。我们鼓励运动员全力以赴,但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热爱体育,即便没有实现金牌梦想,也仍然对体育痴情不改。”基于这一思想,国际奥委会在本届青奥会上特别推出了“榜样团队”。

今年6月8日,国际奥委会公布了首届青奥会运动员榜样团队名单,共有46人入选,他们是由青奥会比赛项目所属的国际单项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共同推选出来的,其中包括波波夫、布勃卡、伊辛巴耶娃、基普凯特、菲尔普斯等世界体坛的传奇人物,我国有三名奥运冠军当选“榜样”,她们是短道选手杨扬、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和排球运动员冯坤。

那么,这些“榜样”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责任呢?记者在新加坡采访了几位榜样团队成员,请他们谈了看法。

国际奥委会首届夏季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榜样”布勃卡表示,他很高兴成为运动员榜样团队的一员,并对这支榜样团队的阵容印象深刻。这位有着撑杆跳“沙皇”之称的乌克兰人说:“运动员榜样们不仅是国际单项联合会推选的杰出运动员,也是具有感召力的人士。我相信年轻运动员们定能喜欢与他们相处,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如何成为顶级运动员,以及认识奥林匹克价值的东西。”

自从得知自己入选榜样团队后,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就对榜样的责任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她说:“参加这次青运会的运动员年龄都在14岁到18岁之间,这是一个充满梦想和偶像情结的年龄,我在他们这个时候,李琰是我的偶像,后来布莱尔、波波夫、布勃卡、伊辛巴耶娃也都是我的偶像,但由于年纪小,我没有机会接触这些传奇人物,也不了解他们,直到我退役后到美国读书时,才近距离接触到我小时候心中的偶像布莱尔。布莱尔性格平和,做事踏实,待人诚恳,给我很大触动,我第一次感觉到‘原来偶像是这样的’。现在我成为队中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18岁是一个喜欢模仿和无所畏惧的年龄,国际奥委会在青奥会上推出榜样团队,是经过充分论证和准备的,我相信这项计划对年轻运动员的成长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报新加坡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