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经济复苏放缓

2010-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8月16日电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复苏明显放缓,该季度日本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少于中国。

日本内阁府16日发表了今年第二季度GDP的第一次速报数据。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之后的二季度实际GDP比上一季度增长了0.1%,换成年率计算后增值率为0.4%。尽管这是

日本的实际GDP连续第3个季度保持增长,但增长率远远低于第一季度的4.4%,这表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日本经济复苏已开始放缓脚步。究其原因,占日本GDP近六成的个人消费在二季度只比一季度增长了0.03%,远远低于第一季度0.5%的增长率。二季度日本的住宅投资环比下降1.3%,这是时隔半年日本的住宅投资再次出现负增长。在此背景下支撑日本GDP增长的还是外需,由于对中国等亚洲国家和欧洲的出口势头良好,二季度日本的出口增长了5.9%,对GDP增幅的贡献度达到0.3%,而内需的贡献度则为负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