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的灵魂是给予与创新

2010-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马尼拉记者站 王传军 徐静 我有话说
菲律宾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国度,音乐与舞蹈对菲律宾人而言如生命之光,照亮着菲律宾人的生活。从大型剧院的舞台表演到星级酒店的室内演奏,从购物中心的露天乐队到酒肆饭馆的助兴节目,大大小小、风格迥异的艺术表演团队支撑起菲岛文化产业圈,淘汰式竞争、发展中生存成为菲艺术市场的游戏规则。日前,记者采访了菲律宾芭蕾舞团
执行总监马瑞林达・克拉拉沃女士。

菲律宾芭蕾舞团成立于1987年,其前身是菲律宾人舞蹈团,由一批菲著名舞蹈家倡议组建,旨在通过一个专业舞蹈团队来传承创始人们的舞蹈成就与理念。成立不久,该芭蕾舞团就被菲文化中心授予常驻芭蕾舞团资质。20多年的经营发展,该团始终秉承将经典芭蕾舞艺术带给菲律宾普通观众的目标,励精图治,成为菲经典芭蕾舞领域的翘楚。

虽然菲律宾文化产业化发展程度不如西方发达国家,在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仍显薄弱,但其文化全面市场化,所有艺术团队都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艺术团队可根据自己的表演项目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赞助,政府通过审核衡量后支持某些个案。当然,政府也不对任何艺术团体进行的资格评审,评价艺术团体优劣的是市场与观众,因而,菲律宾艺术团体间的竞争激烈而残酷。

在文化高度市场化的背景下,菲律宾芭蕾舞团能取得今天骄人成绩,与整个团队的战略思维与定位息息相关。正如克拉拉沃所说,艺术团体只有通过给予与收获,教育与欣赏,开放与创新并举,才能生存发展。言简意赅的一句话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菲律宾芭蕾舞团的生存法则与经营之道。

克拉拉沃女士坚信,艺术产业是一项基于给予的产业。她认为,虽然菲律宾芭蕾舞产业欣欣向荣,但无论成熟市场还是偏远地区的潜在市场都具有极大的开发空间,这就需要管理团队游刃有余地处理好给予与收获,教育与欣赏的关系。在成熟的马尼拉市场,仍然有许多观众站在经典芭蕾舞演出场馆门外,将热爱艺术的普通民众引导进入芭蕾舞殿堂的过程就是拓展现有市场的过程。今年7月初,该芭蕾舞团在上演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期间票价从1500比索(约合220元人民币)至200比索(30元人民币)不等。克拉拉沃惊喜地告诉记者,原本估计不太叫座的经典舞剧居然场场客满。在获利的同时,芭蕾舞团也没有遗忘那些远离“缪斯女神”的观众们。该团通过企业或热爱艺术的赞助人包购的方式将部分包购票免费送给残疾人和贫穷的艺术青年,学生们出示学生证即可半价购票。种种惠民举措旨在让芭蕾舞艺术走入寻常百姓家。对偏远地区的市场而言,芭蕾舞是一种美学教育,一种奢侈品。克拉拉沃女士与记者分享了如何开拓偏远地区芭蕾舞市场的两大秘诀:一是与当地热爱艺术的政客或上流人士联系,推荐剧目,由当地政府或富商出资邀请舞团演出。偏远地区埋藏着许多具有艺术天赋的人才,带一流的艺术团队下乡虽然本小利微,但成就了埋藏在泥沙中的艺术金子,激发了他们追求艺术的热情;二是向偏远地区大中院校的负责人写信,推销为学生量身定做的芭蕾舞剧,由学校出资邀请舞团进校园演出。

在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的今天,艺术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经典芭蕾舞团不仅面临艺术创新的挑战,也面临人才管理体制变革。克拉拉沃女士告诉记者,芭蕾舞团的经营管理团队在人才培养与流动上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从舞校选拔优秀学生,帮助他们走上专业舞台的过程是舞蹈团历练舞蹈艺术的过程,舞蹈团为优秀学生提供成长和崭露头角的舞台的同时也是舞蹈团收获的季节;从舞蹈团的舞台走向国际舞台的演员们,或是从国外团队引进演员,对舞蹈团而言恰似新陈代谢,是对团队的更新。加强国内外舞蹈团间的交流与合作是芭蕾舞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多元化舞蹈艺术发展的冲击下,面对观众对表演艺术诉求的日新月异,芭蕾舞团艺术创作团队亟待意识的创新。比如,用经典芭蕾舞的手法演绎现代社会问题。克拉拉沃女士介绍,日本本田汽车菲律宾公司邀请该团参与菲国际汽车展的演出,通过芭蕾舞剧表现环保主题。又比如,菲律宾芭蕾舞团将积极进军国际市场作为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该团已应邀赴美国、澳大利亚、中国等地演出。目前,创作团队致力于将菲本土文化元素、艺术表现手法甚至菲本土器乐演奏等搬上经典芭蕾舞台,期待菲律宾风席卷全球。

图为菲律宾芭蕾舞团在演出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