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0-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满春 我有话说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出发加强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是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根本途径,也是检验科学化水平的鲜明标志。

贴近实际,是提高科学化水平的立足点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把握世情、党情、国情、民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从实际出发,研究规律,掌握规律,努力提高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更加自觉、更加务实地开展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规律来自对国内外形势的准确判断,对实际情况和问题的科学分析,对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的深刻总结。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着力贴近全面的实际、本质的实际、整体的实际,正确把握文化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经验,把经验上升为规律性认识,把规律转化成科学的决策、政策、制度、法律,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既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环境和文化条件,又要实现文化自身的科学发展。

面对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我们要深刻把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党领导文化建设的规律,在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趋势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规律,把握在全媒体格局下舆论引导的规律,把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条件下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把握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提高情况下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规律,把握在信息网络化背景下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接受的规律,把握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下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把握在文化相互激荡态势下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规律等。以改革创新的魄力去谋划,以改革创新的激情去开拓,以改革创新的方法去落实,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不符合文化科学发展的观念和思维定势、做法和规定、传统体制中解放出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形式内容创新、传播手段创新、产业业态创新,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贴近生活,是提高科学化水平的着力点。要紧紧贴近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深入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去,关注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充满时代气息,反映生活本质,引领社会生活。

今天,文化发展环境已经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封闭环境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开放环境,文化的地位和作用从突出精神塑造功能转变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从基本文化需求转变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直面生活,从生活中确定决策依据,从生活中汲取丰富营养,科学定位党政职责和市场功能,正确处理盘活存量和扩大增量的关系,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要着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中“浅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让时代的主旋律在多样化的形式中得以实现,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最强音。

要顺应现代信息科技迅猛发展和广泛运用的新趋势,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高度,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应用先进技术,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在高新技术的起点上,进一步开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领域、新阵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网络文化,形成网上主流舆论和价值取向。

贴近群众,是提高科学化水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群众观点,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求知于实践,问计于群众,让人民群众成为最权威的裁判。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科学标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深深植根于群众的土壤之中,把握人民群众脉搏,反映人民群众心声,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感受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创造未来的力量,从而深入人心,凝聚和展示中国精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先进文化,要积极探索把社会效益始终放在首位和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有效方式,努力把政治方向和市场取向统一起来,把面向群众和面向市场一致起来,在最佳结合点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占领市场的过程中更好地服务群众,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更多地赢得市场。

群众的标准是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标准,是防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自我欣赏、自我评价、自我循环的标准。科学化水平是否提高,要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不是有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和实践;要看公益性文化服务群众的影响力、覆盖面和参与度;要看经营性文化产品是群众叫好、市场叫座还是社会叫停。群众的需求、群众的评判、群众的监督、群众的标准,是一种“倒逼机制”,对提高科学化水平具有强大的牵动力,是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文化建设实践中去的终极检验。

总之,坚持“三贴近”,为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只有贴近贴近再贴近,才能真正践行科学理论,弘扬科学精神,催生科学方法,形成科学制度,科学有效地完成各项任务,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