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创新引领人类美好未来

2010-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冉鸿燕 我有话说
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党校系统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会支持、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0创新方法与能力建设上海高层论坛”,8月5日至7日在上海召开。科技部原副部长、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刘燕华,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直机关侨联主席李君如,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元,全国
党校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王克迪等与来自全国党校系统、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全国党校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赵建军主持开幕式。会议围绕“研究创新方法、推进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升能力建设”主题,设立三个分论坛:创新思维与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创新模式与企业竞争力、党校创新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刘燕华在《创新方法与自主创新》主题报告中说,创新包括: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和工具创新,并强调这三者的有机结合方可以称为“创新方法”。

李君如在《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主题报告中指出,从理论上讲,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是辩证统一的。这就要求:首先在宣传上,强调自主创新时不应与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对立起来;其次在政策上,应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实践上讲,自主创新的政策和法律规定不排斥对外开放。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在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的互动中实现“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双赢或共同推进。

周元的论题为《制造创新方法链:背景、内涵与实施》,阐述了制造创新方法链的深刻背景、内涵与实施艰巨过程;中央党校庞元正教授在《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报告中提出并阐释了“创新劳动价值论”;我国TRIZ技术创新研究专家、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教授作了《TRIZ理论及其应用》的演讲;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齐二石作了题为《管理技术创新》的报告;国防大学胡思远教授以《结构创新的历史性挑战》为题,阐述了“创新三要素”,即价值设计、实现工具和结构保障;中国科学院马润林研究员以《科技创新的要素》为题,指出中国科技管理体制尚未完成服务创新转变问题;赵建军以《高铁创新模式的中国特色》为题,分析了高铁创新之路;中央党校李建华教授作了《系统科学与领导创新能力》演讲,等等。会议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2名、二等奖17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