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中兵器试验场传奇

2010-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本报通讯员 于贵民 肖德伦 我有话说
在人民海军序列里,有一支专门从事水中兵器科研试验的部队――海军某试验基地水中兵器试验研究所。近日,记者走进这支神秘部队,记录下一个个感人传奇。

捧出水中“十八般兵器”

那年8月,北方某海域,我国首次舰艇抗冲击试验拉开帷幕。实船、实兵、实装、实弹、实爆,不亚于一场雷

霆万钧的水下大战。

发达国家非常重视舰艇抗爆研究,早在上世纪40年代,某大国为研制新型航母,就曾让一艘退役航母反复经受大当量爆炸,直至将其炸沉。至2006年年底,该国共有4艘退役航母用于抗爆试验并最终被炸沉。

舰艇抗冲击试验,战雷引爆控制是一项关键性技术。上级领导对此心里没底,几次找到项目负责人、海军某试验基地水中兵器试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忠臣,向他讨要一个“底”――战雷实爆能不能有效规避风险、实现零失误?

董忠臣与水下爆炸打了一辈子交道,更愿意用事实作答。他带领4名科技干部,攻关500多个日日夜夜,终将战雷起爆控制系统研制成功。与此同时,研究所还研制成功某型水雷实爆威力测量、水下爆炸电测以及水下爆炸试验仿真与评估等6大系统,全部填补该领域国内空白。

“创新面前永不止步,才会取得骄人成绩。”海军某试验区政委常亥?自豪地说。这个研究所是海军水中兵器的“娘家”,是他们让“十八般水中兵器”列阵祖国万里海疆。仅2005年以来,这个所就承担国家级重大武器装备试验和科研任务4项,完成某新型水雷、鱼雷、某型潜艇作战系统等试验鉴定和前沿性课题研究60多项,通过创新发展实现强势崛起;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军队科技进步奖近50项;其中,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

对未来战争胜利负责

“对海军战斗力生成负责、对未来战争胜利负责、对参战将士生命负责”,是海军某试验基地水中兵器试验研究所的庄严承诺。

某型鱼雷空投附件,是一型从国外引进的设备。在进行定型试验时,发生了因降落伞打不开致鱼雷摔坏的意外。研究所某技术室主任姜培林带领课题组研究发现,鱼雷空投附件的电熔开锁装置不可靠、不稳定,导致降落伞不解锁、打不开。姜培林还专程到国内相关设备生产厂家进行考察调研。通过比对发现,引进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和质量问题。

“一定要让工业部门了解真实情况”,姜培林连夜起草调研报告,建议取消该型空投附件进口。工业部门采纳他的建议,及时中止该型设备进口。工业部门一名负责人激动地说:“没有你们的强烈责任心,国家花巨资进口的设备,可能就是一堆废品。”

2007年,某飞行团受命在靶场执行新型鱼雷空投试验任务。对飞行团参训官兵来说,鱼雷投放是个全新的作战课题。第一次空投试验时,因空中战术动作失误,错过了最佳投放时机,导致鱼雷偏离靶标……

试验出现“脱靶”可以从头再来,战时就可能永远失去胜利。飞行部队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研究所参试官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毛遂自荐,主动做起“教官”,在试验方案中增加战术动作内容,帮助飞行员从鱼雷投放的战术动作、时机把握、步骤方法等一招一式进行培训。新装备很快形成战斗力。如今,已有3批次飞行员在靶场经受专门训练,叱咤万里海空。

笑对死神不怯步

某型舰艇水下抗冲击爆炸试验,遇上几十年未曾发生的哑雷。这枚战雷,足以将巨舰摧毁。丢弃,无异于在海里埋下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威胁过往船只安全;打捞,参试官兵命悬一线。

所长宁永成和董忠臣决定打捞。董忠臣深吸一口气,手把手指导官兵断开各种连接、取出聚能起爆装置……最终化解了一场危机。这类感人的故事,在这个研究所常常发生。董忠臣长期从事战雷爆炸技术研究,稍有意外,后果不堪设想。24年间,他参加水雷爆炸试验20余次,成功引爆20余枚,处置未爆战雷3枚,经历了数不清的生死考验。而这一切,他竟对妻子和儿子隐瞒了24年。

像董忠臣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工程师宋敬利曾在2天时间内拆除5枚未爆炸的深水炸弹。事后,有人问5闯“鬼门关”的宋敬利“你就不害怕吗”,宋敬利微笑作答:“说不怕那是假话,我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妻儿老小。可要是害怕上战场,还是真正的军人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