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升学宴”变了味

2010-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郑如鑫 我有话说
地上的爆竹残屑还没来得及清理,不远处又传来新一轮的鞭炮声,一条街上好几家都在摆宴,席间劝酒声、调笑声、“恭喜”声不绝于耳,热闹程度不亚于新年――这是记者在如皋市看到的满城竞办升学宴的热闹情景。

记者随当地一位教师朋友一起也赴了一次升学宴,主人家摆了二十几桌宴请亲朋,院子里甚至还拉了一个条幅,“庆

祝某某考上某某学院”,操办规格直追当地的婚礼排场。记者不禁纳了闷:考上大学是学子人生大喜之一,亲友聚会共同庆祝乃人之常情,关键问题是,在高等教育日益普及的今天,考上大学是否值得如此大规格的庆祝?

“孩子就一个,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肯定要好好庆祝庆祝。我有几个朋友家的小孩和我儿子是同学,前几天我去他们家办的“金榜题名宴”,规格是一个比一个高,咱也不能输给他们呀。”这家考生的父亲解释了自己大办宴席的原因,他的回答似乎也道出了很多大摆“升学宴”的考生父母的心声。显然,“面子”已成为很多人大办“升学宴”的重要原因。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面子,“升学宴”如此热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收取“礼金”。有些人是为了筹集孩子学费,而有些人就有点“动机不纯”。

“我们单位虽然不大,只几十号人,可是每年都有同事办宴席。这还不算,那些亲戚、朋友、老乡、同学等等的家里也时不时办个宴席,每年光出‘礼份子’就出了不少。这回正好儿子考上了大学,一来是为了庆祝,二来也是想着能把这几年的‘礼份子’收点回来。”南京的一位家长说。

无论是为了庆祝还是为了“礼尚往来”收回礼金,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根据各自的条件办升学宴都无可厚非,但怕就怕这“状元宴”与腐败挂上钩。记者了解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有一些单位领导就打着“状元宴”的旗号行收受礼金之实,这让“升学宴”彻底“变了味”。曾经有过经历的某单位一位职员告诉记者,过去每年这个时候一些领导便会借机大肆宴请,一些有所企图的人也会顺理成章地送去厚礼“意思意思”。

相关专家表示,如果任由变味的“升学宴”泛滥下去,不仅助长腐败行为,而且会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状元宴’其实没有变,变的是人心,特别是有些人醉翁之意不在酒,把‘状元宴’当成耍排场和敛财的工具,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引导宣传,加大监管力度,不要让‘升学宴’形成攀比浪费的坏习气和贪污腐败的温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