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贸遗址”建清真寺引发风波

2010-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2001年美国发生了“9・11”恐怖事件,其中两架飞机撞击了位于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的两幢大楼,近3000人罹难。不久前,纽约市批准了在世贸遗址附近建造包括一座清真寺在内的伊斯兰文化活动中心。消息甫出即在美国民众中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乃至奥巴马总统也卷入其中。

根据纽约市政府的计划,该文化活动中心距世贸遗

址只隔几条街,无疑触动了众多美国人对于“9・11”的敏感和痛苦神经。他们认为,在世贸遗址附近建造清真寺是对在“9・11”恐怖事件中罹难者的大不敬。支持者则认为,此举可以帮助缩小西方世界和穆斯林世界的鸿沟。

美国有线新闻网最近的民意调查表明,近70%的美国人反对在世贸遗址附近建清真寺。纽约共和党议员彼德金说,建造清真寺的计划是一种“麻木不仁和缺乏爱心”的表现。“9・11”恐怖事件至今仍是美国民众难以愈合的伤痛。那些丧失亲人的受害者的痛苦更是令人无法想象的。在世贸遗址旁建清真寺无疑是对“9・11”遇难者家属的侮辱。

奥巴马总统13日晚在白宫庆祝伊斯兰斋月的晚宴上说,穆斯林有权在曼哈顿城区的私人房地产上修建一座清真寺和文化活动中心。他明确表示,作为公民和总统,他相信穆斯林和这个国家的所有人一样,有同样的信奉宗教的权利。而且这项权利也包括遵照当地法律和规章在曼哈顿兴建礼拜场和文化中心上的权利。这是奥巴马总统首次公开对这一富有争议的提议发表意见。

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科宁表示,这不是宗教自由的问题。任何人可以按照他们的良心和道德从事礼拜活动,这是他们的权利,但是在有3000人丧生的世贸遗址附近建造清真寺,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他认为,奥巴马总统支持建造这个中心是脱离了“美国的主流民意”。但也有一个“9・11”遇难者家属团体发表声明支持这项计划。该组织负责人黛西表示,伊斯兰文化活动中心将展示伊斯兰教的真正含义。她说,我们真心支持和平,和平最重要。把伊斯兰文化活动中心建在发生了太多悲剧的“世贸遗址”附近,恰恰象征着它将发挥巨大的疗伤作用。

尽管这项计划受到广泛反对,奥巴马总统14日再次发表讲话称,美国对宗教自由的承诺丝毫不能动摇。所有宗教信仰的原则在这个国家里都受到欢迎,信奉各种宗教的人绝对不会因为他们的信仰而受到政府不同的对待。他强调,容许在世贸遗址兴建穆斯林文化中心可以更加巩固美国的宗教自由的信念。16日,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说,如果反对派人士阻止在世贸遗址附近建造清真寺的计划获得成功,对美国来说将是很“悲哀的一天”。他强调,“世贸遗址”清真寺将有助于愈合西方和穆斯林世界之间的分歧。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世贸遗址”清真寺的争论,对于“9・11”受害者及其家属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事,使他们不由得想到那悲惨的时刻。因此,美国当局所面临的困惑是:在兼顾美国所倡导的宗教自由传统的同时,如何来平息“9・11”受害者家属的激愤情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