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巨星给青年的忠告

2010-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新加坡青年奥运会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邀请世界冠军与年轻运动员直接对话,为他们答疑解难。获得这项殊荣的都是世界体坛的超级巨星,如布勃卡、伊辛巴耶娃、波波夫,弗雷德里克斯等。这项活动原准备举行5次,但8日17日晚上刚举行了第一次,计划就被改变了,因为受青年运动员的欢迎,主办方决定明天“加场”。

8日17日晚

上出席对话活动的两位巨星是布勃卡和伊辛巴耶娃,这是一个豪华的开场――他们两人正好是田径历史上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男女运动员,分别打破了35次(布勃卡)和32次(伊辛巴耶娃)。

年轻运动员的问题多种多样,如提给伊辛巴耶娃的问题有,你是如何选择撑杆跳项目的(伊早先练体操)?你在2008年奥运会上创造了5.05米的新世界纪录,我们看到你在比赛中自言自语,你在说什么?你是怎样准备这惊人一跳的?你有偶像吗?你认为练习撑杆跳最容易和最困难的是什么?

以下是两位体坛运动巨星给年轻运动员的忠告:

一,要不断努力,决不松懈,即使已经打破世界纪录,也不要停下来。

布勃卡说:“我10岁开始训练,18岁打破世界纪录。在我之前,我的教练培养的选手都是在20岁以后才打破纪录,而我一下子打破两项纪录,可是我没满足。”

二,记住错误,但要忘掉失败。

伊辛巴耶娃说:“心态要放开,不要过分苛求自己,特别在失败之后,要忘掉失败,保持一个好心情,准备下一个比赛。”

三,对自己要有信心

布勃卡说:“1996年我的脚受伤,不能参加比赛了,后来我重返赛场,有人怀疑我能否继续跳下去,可是我对自己有信心,我对自己说:‘我要打破奥运会纪录,让他们佩服我。’训练中遇到的困难要想办法去克服。如果你受伤了,练不了原来的项目,就换一个项目接着练,但是绝不能认输。”

四,绝不能忘记学习。

中国马术运动员徐正阳问两位巨星如何摆正比赛和学习的关系,布勃卡表示,年轻运动员一定要坚持边读书边比赛,他十分严肃地说:“如果不读书,退役后你将无路可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