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报刊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2010-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8年以来,美国报业深陷破产潮,许多报业公司停止平面印刷,涉足数字报纸,以减少昂贵的纸张费用与发行成本。

日本正面临书刊杂志销售额大幅下降的局面,到2009年10月底,销售额同比下降4%。

俄罗斯报刊业损失惨重,2009年有20%的期刊停止发行,一些刊物也减少了发行量和出版周期,很多刊物转

为电子期刊。

全媒体出版初露峥嵘

2009年,冯小刚的《非诚勿扰》以及英国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同名原著(中文版)采用传统图书、互联网、手持阅读器、手机阅读平台等方式同步出版,开创了国内全媒体出版的先河。

数字出版赢利模式有待摸索

目前不少传统出版单位停留在建网站搞宣传、签合同委托技术提供商的阶段,缺乏数字出版的长远规划和整体布局,也缺乏深度认识与研究,因此对于数字出版无从下手,找不到有效赢利点。造成的结果是,投入长期大于产出,严重阻碍了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的前进步伐。

(整理:颜维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