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月光明荐书榜

2010-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毛泽东最后七年风雨路》

这部纪实作品描绘了毛泽东最后七年的风雨历程,真实再现了1970年到1976年共和国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和国事风云,同时也曲折反映了毛泽东个人晚年的思想轨迹

。此书基于已有史料和第一手材料,把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打开中美大门、与日本建交、四届人大筹备到召开、邓小平再次复出到再度“落马”、粉碎“四人帮”等重大历史事件娓娓道来,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历史人物伟大而又平凡的感人事迹鲜活还原。

顾保孜著,人民文学出版社,58.00元

《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问答》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本书以问答的形式对此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季明主编,学习出版社,28.00元

《对话中国模式》

中国的迅速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西方社会总是喜欢将自己的价值观像外套一样强加于别的国家?中国经济的成功真的令西方人嫉妒并害怕吗?两位文化背景不同、信仰价值观迥异的东西方人士就中国发展模式及世界未来走向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他们的思想、观点时有冲突,表述方式也颇多差异,甚至他们的幽默也各异其趣,但也因此使得这几场智慧对答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赵启正、【美】约翰・奈斯比特等著,新世界出版社,29.80元

《亦真亦幻梦红楼》

此书是著名红学家周汝昌精研七十载之作,意要“探寻原著108回之真,质疑现行120回之假,还原80回后大关目、大掌法、大精神”。作者认为,因政治需要,程高所续的《红楼梦》后四十回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曹雪芹的初衷,且对前八十回进行了大量的删改。正如作者在序中所言,本书力图“追寻曹雪芹原书的某些大关目大章法,以及若干故事情节的大概约略,藉以演现这种模拟式的尝试,结果与程高伪本是何等的差异,何等的‘针锋相对’”。

周汝昌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5.00元

《资本主义为什么会自我崩溃?》

这是一本反思欧美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的著作。作者指出新自由主义的无限扩张,在给世界经济带来增长的同时,也让世界蒙受了巨大灾难,而资本主义全球化具有的本质性的缺陷,必然会破坏社会和谐关系、导致贫富差距扩大并加速地球环境污染。因此必须用全新的眼光来检视现代经济学以及资本主义全球化,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兼顾传统价值、文化习俗、生态环境等的保护和维持,只有物质建设和精神建设同步进行,才能创造一个健全的社会。

【日】中谷岩著,郑萍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35.00元

《读书》

本书汇集了河北卫视《读书》栏目十年访谈精华。十年来,《读书》一直匍匐在文化的大地上,记录了中国文化界在新时期的思考,展示了读书人的思想和智慧。书中收录的29位文化名家,其中有王蒙、刘震云、周国平、余秋雨、铁凝等。他们以丰富的阅历和真诚乐观的生活态度,讲述了生活中最感动、最难忘、最温馨、最愿意与别人分享的经历。

河北卫视《读书》栏目主编,新世界出版社, 32.80元

《我与中国》

作者曾著有畅销书《毛泽东传》。他1964年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这本书正是他和中国故事的见证。其中既有对中国政坛风云人物的生动刻画,也有对中国普通民众生活的娓娓讲述,涉及的人物上至国家领导人、文化名流,下至工人、农民、普通知识分子。全书时间跨越达四十余载,从一个西方人的视角,展现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为读者打开了另一扇了解中国之窗。

【美】罗斯・特里尔著,刘庆军、许道芝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49.80元

《思想的盛宴》

作者是英国著名学者。本书原著是他最为重要、也是流传最广的西方思想史普及著作。全书分为历史、哲学、宗教、科学、文学等五大类,介绍了在西方文化发展史上有着重要影响的近200部著作。此版本考虑到篇幅及中国读者的阅读习惯,特从原著中选取了100篇,范围涉及哲学、历史和自然科学,能大致反映西方思想史发展的基本脉络。

【英】汉默顿著,吴琼等译,贵州教育出版社,78.00元

《西藏暴乱的来龙去脉》

这是一部全面分析和系统阐述西藏历史与现实问题的著作。其中分别论述了西藏的自然和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对西藏的基本政策和在西藏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和立场,揭示了“3・14”事件的真相及其实质,从而揭露了达赖集团非暴力面貌下的暴力实质,批判了西方反华势力在西藏问题上的偏见、图谋和双重标准,并对西藏问题的未来作出了深刻的思考。

徐明旭著,四川教育出版社,30.00元

《日本的反省》

金融危机蔓延之后,“批判美国金融帝国主义”的声音多了起来,但是这样的议论并不会使事态得到任何改善。本书不是为了单纯地列举出已经发生了的事件,而是对发生了的事件进行分析。本书作者野口悠纪雄是日本最顶尖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书中发出沉痛反省:日本经济成于美国,也败于美国!这本书对中国也发出了提醒,中国人应审时度势,应对新的挑战。

【日】野口悠纪雄著,贾成中等译,东方出版社,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