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道县古石像规模超秦兵马俑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永州道县8月18日电考古工作者在湖南道县田广洞村鬼崽岭发现一处人形石像群,规模达到数千个。这一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石雕人物像的又一重大发现,立即受到各方关注。

从湖南西南永州驱车170公里是同衙于女书发源地的道县田广洞村。沿着村道小路,记者远远看到一座突兀耸立的山峰,山峰中部

的崖上是一片松树林。据介绍,石像群便藏于这片松树林里。当地人把神奇石像称为“鬼崽崽”,鬼崽岭因此得名。

鬼崽岭下的池塘被叫做鬼崽井,塘的四周有泉眼无数,记者能清楚地看到水从泥沙里喷射而出。越过鬼崽井,大约20步,便看到了鬼崽石像。

据介绍,“文革”期间,一些青年来这里“破四旧”,将一些散落在地面的石像堆在一起,用铁锤砸坏。这些石像大的高约1米,小的高约30厘米。除集中堆放的外,还有更多石像散落在整个山岭上和池塘里。有的在树杈上,有的斜躺在地上,有的半埋在土里。

记者看到,在已被发现的石像中,有一类为将军像,一类为军官像,而一类为普通士兵像。这些石像无论大小高矮,都是用整块岩石雕成的,形态各异,有的慈眉善目,貌若原始女神;有的竖眉鼓眼,神态勇猛,酷似佛教金刚造型;有的双手插腰,有的两腿散开成弧形;有的蹲着,有的直立着。

石像虽种类繁多,但大部分石像为座像“屈腿”呈“交趾”状,造型夸张,寓意奇特。“孕妇”石像体现了古人的生殖崇拜观念,“骑象”将军像又与远古关于南方楚粤战争传说相符。文官像、武官像、将军像及普通士兵像等共同构成了神秘世界中的现实生活场景。

道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唐忠勇表示,鬼崽岭石像是迄今为止在国内考古调查发现的数量最大的人像石雕群体。经中国石刻博物馆和湖南省考古研究专家调查统计,地表散落石像在5000尊以上,地下2米左右亦埋藏数量巨大的石像,如此数量庞大的石雕人像比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数量还要多。

目前,考古工作者还没有对鬼崽岭进行全面考古发掘。考古专家就现有资料及实地调查推断,鬼崽岭及石像最初只是一座大型的祭祀“坛场”(祭坛),该地是史前人堆积或选择的祭坛,“石像”布满坛场,具有原始祭祀或纪念性质,历经数千年历史。

据湖南省文物部门调查,鬼崽岭石像还是迄今为止考古调查发现的时代最久远的人像石雕群体。该遗址中史前期石像制作年代在5000年前,秦汉魏晋时期石像制作年代距今2000年至5000年,特别是史前期石像占了地表全部石像的30%左右,数量庞大,其制作年代在国内堪称最早。

(图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