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故乡唐山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春渊 陈玉清 我有话说
朦胧中我感觉床在摇,地在动。刹那间睡意全无,我下意识地感到地震了!

震中在哪?清晨军队出早操,广播中说:“河北省唐山今晨发生7.8级强烈地震……”我惊呆了!那时我们夫妻在沈阳军区驻铁岭部队任军医。我的故乡唐山,我们双方的亲人,祖母、父母、兄弟姐妹共32口都在唐山,他们的生命如何?安全吗?

情牵家乡亲

人,立即拍电报问候!哪里知道强烈地震已致通讯中断。怎么办?真是心急如焚。此时部队接到紧急命令,前往唐山市中心区参加抗震救灾。首长命我随救援部队出发,第一时间赶赴震区。车队由铁岭出发,一路顺风,当到达滦河大桥时,只见桥的对岸一片废墟……

我的心在跳!情绪立即紧张起来。我们小心翼翼地通过临时搭建的浮桥,一路颠簸,终于到达市区。一到灾区,战友们立刻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当我看到我们的战士和不屈的家乡同胞、我的亲人们在废墟上救灾互助的情景,我流泪了……

天灾无情,人有情。我擦去泪水,抑制住悲痛之情,为伤员们包扎伤口、为乡亲们搭建简易房……

余震还在发生,此时,一幕感人的画面映入我的眼帘。一位16岁的小兄弟,只穿了一条小短裤,穿梭在废墟中,帮助仍不能自理的人们,他的背部大面积擦伤,血还在往外渗。突然,他的脚被什么扎了一下,疼痛难耐,但他全然不顾,仍继续工作。我感动了,立即跑过去给他上了药,包扎了伤口,让他暂时休息一下。可他摇摇头说:“他们(指受伤的人)更需要关怀……”这就是我的家乡,不屈的唐山人。

在地震中,我家只有祖母一人震亡,其他31位亲戚均健在,我无比欣慰,但得知有24万同胞遇难,我非常悲痛。

震后,一排排整齐的简易房很快盖起来了,砖头压油毡,泥巴灰抹墙。我的乡亲们有了安居之处,震区到处传颂着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感人故事。时间飞快地过去,部队接到换防命令,我也随救援部队返回驻军。

1982年,我和爱人转业回到故乡。在家乡的土地上,我们勤奋地工作着,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我在抢救急、危、重、伤病人时,不分昼夜地工作,虽然非常累,但我无悔,我觉得为父老乡亲贡献了一份力量,值得。

震后34年,唐山在凤凰涅?的土地上重新崛起,飞快地变化着:南湖生态园林化腐朽为神奇,被赞

誉为北方的“西湖”。陡河、青龙河改造建成环城水系。现在唐山天蓝、地绿、水清、路通、居佳,美不胜收。曹妃甸的建设已进入快车道。“三女河”机场已开航……我为唐山感到骄傲和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