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应该因地制宜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学部委员周叔莲日前提出,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应该因地制宜。

周叔莲认为,30多年来,我国的工业化已经由初期发展到中后期,产业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是非常广泛的,是一个长期的有始无终的过程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好与坏的标准应该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生产环境改善、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人民生活富足。如果过分追求经济增长的高速度,必然阻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因为过高的经济增长会带来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

周叔莲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应该是企业。因此,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让大家懂得管理创新、技术创新都要依靠企业家,否则难有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