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理性看待中国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针对近日媒体有关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位列“世界第二”的报道,联合国和俄罗斯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衡量一国经济发展水平不能只看经济总量一个指标,而是应当结合人均水平来看,中国在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联合国全球

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说,如果不是日元升值,2009年中国经济总量就有可能超过日本,但是对此应客观看待。应该肯定中国这些年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但也应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从人均角度看,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与日本还有很大差距。中国与日本同为亚洲国家,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人口密度大和资源相对有限。中国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应在创新和环保等领域向日本学习。

对于“中国经济总量很大,已不是发展中国家”的说法,洪平凡说,这一说法不值一驳。日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在世界前列,而中国位列全球排名100位之后。按人均拥有汽车、钢材、医疗设施和教育资源等指标衡量,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有50%的农村人口,离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谢尔盖・卢贾宁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对中国来说值得骄傲,它表明中国经济取得了不起的成就。不过,经济总量只是衡量经济实力的一项指标,考虑到中国有10多亿人口,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与日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再从科技、创新和自主品牌等方面看,中国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