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中国责任论”中的“红白脸”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洪 我有话说

金融危机发生后,某些西方国家的政要、媒体经常发表关于中国的言论,有“独秀”或“救世”之说,也有“责任”之论……林林总总,用词翻新。不过,不难发现,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强调所谓的中国“责任”。

冷静观察当前热炒的“中国责任论”风潮,人们可看到一红一白“两张脸”:唱红脸者夸大中国的经济表现,动辄

将一些不符实际的高帽加诸中国,仿佛中国真成了世界经济的“救世主”;唱白脸者将国际金融危机归咎于全球失衡,又将失衡主要归到中国头上,由此要求中国“转变政策”,承担更多责任。

的确,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国力已今非昔比,很多国际重大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的参与,这是事实。但值得警惕的是,唱红脸者抛出高帽,溢美不断,主旨是“捧”,试图捧得你对号入座,然后提高“要价”,要求中国承担超出实际能力的“责任”。而白脸者主旨是“批”,提出难以自圆其说、与现实相悖的“立论”,借此占据所谓的道德“制高点”,然后发号施令,行的是“责任杀人”。

正所谓红脸、白脸交相呼应,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些西方人士、媒体之所以变换脸谱炒作“中国责任论”,其深处还是想借此转移视线、推卸责任、缓解压力、掩盖矛盾,在谋求本国利益的同时牵制中国的发展。归结起来,有着“殊途同归”的用意和心态。

第一,某些西方人士明“捧”实“压”。在他们看来,中国是最大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外汇储备高,应该承担起“更多重任”甚至“拯救世界”。他们因此要求中国在贸易投资、气候变化、能源开发等诸多领域作出更多让步。

第二,某些西方人士借“批”卸责,试图模糊焦点,推脱自身责任。众所周知,此次金融危机肇始于发达国家,华尔街金融衍生品泛滥、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失灵、国际金融体系不合理,是危机之源。一些西方人士高唱“中国责任论”,不过是将矛头转向别人,掩盖、模糊危机的真正原因。同时,通过将矛盾引向中国,挑拨中国和其他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第三,从根本上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国力不断提升,成为某些西方人士的心病。在冷战心态主导下,他们会通过各种手段渲染中国的责任,迫使中国承担超出其能力的责任,试图为中国的发展制造麻烦。

中国有句话,“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中国首先要办好自己的事,不给世界添麻烦,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是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负责。在此基础上,中国按照自身承受能力认真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

看待“责任”,应有公平、客观的态度。无论红脸还是白脸,某些西方人士鼓噪“中国责任论”的时候,应有一点反躬自问的理性,要看看自己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所应负的责任,想想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中应承担的责任。否则,有失公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