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学者批驳“中国移民论”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近年来,俄罗斯国内有些人鼓噪“中国移民论”。“中国向俄罗斯实行人口扩张”时常挂在一些俄政客的嘴角。他们动辄大做文章,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地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大规模输送移民,声称在俄中国移民已达数百万,甚至有人耸人听闻地宣称,在俄中国移民早已超过1000万人!但“中国移民论”毕竟是站不住脚的

,正受到俄罗斯各界主持正义人士的抨击。

日前,俄罗斯国际关系大学教授亚力山大・卢金在俄《独立报》撰文,批驳了“中国对俄实行人口扩张政策”谬论。他指出,翻开报纸或打开俄中央电视频道,总可以看到有人在煞有介事地讲述着中国移民正大规模“入侵”俄罗斯的可怕故事,称中国移民已遍布俄远东的各个角落,中国人已经瓜分了首都莫斯科和其他大城市的市场。俄罗斯到底有多少中国人?中国人是不是对俄罗斯构成了威胁?俄罗斯“中国移民论”是事实抑或是诽谤?

让我们看看卢金的分析。他说,中国的确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家。华人在海外的总人口名列世界各国海外移民人数的前茅。认真研究一下19至20世纪的华人在俄的历史就可发现,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前,中国人在俄远东地区的人数甚至超过了俄罗斯人,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当时居民的三分之一是中国人。

卢金认为,由于有些俄罗斯人搞不清楚“非法移民”的概念,于是便把俄境内见到的中国人全当成非法移民。按照俄罗斯官方看法,任何一个进入俄国境的人都是“移居者”,不管他是来俄旅游或短期出差。在俄的大量中国人是旅游者、学生或经商者。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正当途径入境,并按期离境。他们在俄境内生活,消费,给俄罗斯带来巨额收入。此类来俄的中国“移居者”远不如俄罗斯到中国的人数多。据统计,2008年来俄的中国人为81万多人,2009年减少了10万人,而2008年有317万俄罗斯人到中国旅游或出差;2009年由于经济危机,去中国的人数为168万人。2008年,俄罗斯人出国旅游的目的地国除芬兰外,最喜欢去的国家就是中国。两相比较就可以看出,中国并没有对俄“移民”。

卢金说,中国在俄的“非法移民”毕竟是个别现象,其中多数为签证过期,但绝不会超过几万人。俄罗斯人感到不安的并非中国人在俄的人数,而是俄本身的法律存在问题。总的来说,中国人遵守俄法律,促使他们违法的多是俄罗斯的贪官、海关和执法部门的不法分子。

卢金最后说,13亿人口和蓬勃发展的中国是俄罗斯的邻国,这是一个现实。有些人可以肆意渲染来自邻国的威胁,甚至闭关锁国,然而,这在当代世界是走不通的“死路”,也不会为本国带来任何好处。俄罗斯完全可以充分利用中国的优势来解决俄罗斯的发展问题,尤其是俄远东地区的发展问题。俄罗斯可以从中国得到资金、经济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巨大的劳动力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