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巴南探索建立“三缘”基层党组织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项锋 我有话说
本报讯社区党员按照各自的居住情况、兴趣爱好、从事工作分别建立地缘党支部、趣缘党支部和业缘党支部,各支部的党员选举支部书记和委员。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王家坝社区这一探索,让社区党员过上了更有活力的新型组织生活。“三缘”党组织在社区党员、党员和群众间架起了“连心桥”、“便民桥”、“致
富桥”,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7年11月,王家坝社区的262名党员依据各自的情况,分别建立了2个地缘党支部,歌舞、门球等6个趣缘党支部,个体工商、机械加工2个业缘党支部。为提升“三缘”党组织的影响力,各个党支部还设立了民情联络岗、政策宣传岗和环境建设岗,由党员根据自身爱好及特长申报参加岗位,通过挨家走访、入户宣传、带头参与等方式,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耐心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积极带领群众参与辖区内环境整治。新的社区党支部建设模式和新型组织生活,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机械加工党支部书记金康弟说,以前过组织生活时,大家相互之间都不认识,也无共同语言,所以活动时来的人少,走的也快。现在不一样了,不但过组织生活时一个党员都不少,开展公益活动时,群众也争着一同出场。

据巴南区花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强介绍,这种新型基层党组织模式受到了社区党员和群众的欢迎。如今,花溪街道的“三缘”党支部已经发展到了65个。在此基础上,“交流式”、“互动式”、“开放式”的组织活动方式也得到进一步推广,并创建了5个“党建沙龙”片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