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履行职责 加强监督检查 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有力保证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英峰 我有话说
新华社青海玉树8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17日到青海玉树,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和奋战在恢复重建一线的广大建设者,实地考察受灾群众安置、灾后恢复重建及监督检查工作。

在玉树县临时办公点看望县机关干部时,贺国强深情地说,去年的今天,我曾来玉树考察调研,这里壮

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热情的各族群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时隔一年再来,我的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特大地震给玉树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昔日整齐漂亮的城区被夷为平地,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另一方面,看到灾区社会秩序稳定,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很好,灾后恢复重建正全面展开,我的心情又是欣慰的。自然灾害,古今中外均会发生,如何积极组织抗灾救灾?如何做到及时、有力、有序、有效?如何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才能做到,只有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中华民族才能做到。

在3万千伏燃气机组发电项目建设工地,贺国强认真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向施工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要求各援建单位抓住当前黄金施工期,加快工程建设步伐,确保质量、工期、资金安全,为灾后恢复重建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电力保障。在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贺国强看到一幢幢新校舍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感到十分欣慰,他叮嘱对口援建的中铁二局干部职工严把规划关、设计关、施工关、监理关,确保把新学校建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和民心工程。

在结古镇扎西大同村,贺国强走进村民卓玛永吉家的帐篷中,抱着她地震后刚出生、只有两个月的小孙女,与一家人亲切攀谈。他说,玉树发生地震,你们失去了亲人,受苦了、受累了,希望你们化悲痛为力量,坚强起来,振作起来,重建美好家园,重建美好生活。这孩子长大了,生活一定会比今天更幸福。从卓玛永吉家出来,闻讯赶来的村民把贺国强紧紧簇拥起来,争相敬献洁白的哈达。贺国强说,玉树地震已经4个多月了,我受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总书记的委托来看望大家。天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相信,有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有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顽强奋斗,我们一定会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

贺国强沿途察看了受灾群众安置点,嘱托当地干部扎实做好群众安置、重建家园等工作,切实安排好每位受灾群众的吃穿住用,确保大家安全过冬。

17日下午,贺国强出席了在青海玉树召开的地震灾后安置、恢复重建暨监督检查工作汇报会。在认真听取青海省、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有关负责同志的汇报后,贺国强指出,玉树地震发生以来,抢险救灾迅速有效,恢复重建开局良好,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同时,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扎实推进,中央抗震救灾决策部署落实和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总体良好,没有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贺国强强调,当前玉树抗震救灾工作已全面进入灾后恢复重建新阶段。要实现中央提出的恢复重建目标,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执行纪律,着力加强对中央关于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总体规划》执行和项目实施以及工作制度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办违规违纪案件,为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证。当前,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还要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工作加强指导和协调。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陪同考察并主持监督检查工作汇报会。他强调,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精心的组织、更加优良的作风完成好监督检查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