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罗彩霞案”一审达成调解

温州处理“高尔夫协会官员”

背景

备受关注的“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案”日前在湖南长沙一

审开庭审理。经法庭调解,该案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原告罗彩霞撤回对王佳俊的诉讼请求,被告王峥嵘给付原告赔偿金4.5万元,双方握手言和。

关注罗彩霞就是关注自己的命运

长江日报的评论说,在家乡,罗彩霞力举诉讼的坚持引发了一些人“得理不饶人”的指责。但是我们没有理由轻率地去漠视一个人为了自身正义的努力,她执著的举动应该赢得永远不能疲惫的关注。这不仅因为关注本身是送给执著者的温暖,更因为关注罗彩霞就是在关注我们自己的命运。如果这样一起已经激发巨大聚焦的公共事件,不能得到正义的结果,那么罗彩霞的命运很可能就是明天更多人的命运。我们关注罗彩霞,只不过是想通过一个正义的结局,助推制度变革,让所有人的权益都不能轻易地被掠夺与侵犯。

法治才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根本途径

武汉晚报的评论指出,在社会转型期,权力并未得到有效制约,一些领域出现了以权谋私,侵害社会公平的现象。而在网络时代,这样的不公平很容易经由舆论传播,获得寻求公平的机会。但归根结底,只有法治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只有公民具有强烈的法治意识,才能使公权力得以约束,弱者才能伸张正义。罗彩霞的标本意义正在于此,如果每个人都能像罗彩霞一样信任法律、使用法律,并将它作为护卫自己的武器,司法利器才能渐次磨亮。

达成调解后公众仍可继续追责

南方都市报的文章认为,作为个人,罗彩霞选择调解无可厚非,与年龄不相称的人生大波折催生了她对平静生活的向往,哪怕这有“软弱”的嫌疑,也值得理解和同情。因为正是她为个人权利所进行的抗争,使社会的病灶得以呈现,在万众瞩目中开始生发了疗救的希望。当然,罗彩霞选择调解,并不代表公众对正义的追求就此画上了句号。究竟什么样的力量,能跨越户籍管理、高考招录等重重关口,将他人的身份和权利据为己用?相关的制度漏洞应该马上填补,有关责任人和单位更不能任其逍遥事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