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救人!救更多的人!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8月18日傍晚,忙活了一天后,民警何文涛望着远处的白龙江,再度想起了那个夜晚。

尽管已经过去整整十天,但瓢泼的大雨、汹涌的泥石流、轰然倒塌的房屋依然历历在目。“快,救人!”这是他当时心中唯一的想法。

24岁的何文涛是甘肃甘南特警支队民警。8月7日,何文涛请假回家看望生病的母亲,正好在舟曲县城。灾

害发生后,他迅速组织战友和朋友组成临时救援小组,投入到抢救生命的战斗中。在没有任何救援工具的情况下,他们靠双手刨出了27名受困群众。

像何文涛一样的人民警察还有很多很多。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成百上千的人民警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灾区最前线,奋不顾身抢险救灾。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一心只想着救更多的人。

“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能多快就多快”

危难时刻,总有人民警察冲锋在前。哪里有群众的呼声,民警就奔向哪里。在废墟上,在泥泞中,总能看见广大民警救助群众、四处奔走的身影

灾情就是警情,危难就是命令。灾害发生后,公安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调集四川、陕西、湖北、广东等地的公安特警和公安边防、消防官兵,通过摩托化开进、包机空运等方式,驰援甘肃舟曲灾区。一支支救援队伍向着舟曲挺进,一曲曲荡气回肠的生命凯歌就此奏响。

肆虐的山洪泥石流,将通往县城的主要道路冲毁。广大民警克服路况极差、路途遥远等实际困难,采取司机轮流驾驶、夜间限速行进等方式,星夜兼程,全速向灾区挺进,务求快速安全赶到灾区,火速展开救援行动。

“要把抢救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能多快就多快!”这是民警们共同的心声。为尽快赶到灾区,陇南消防支队20名官兵携带救援器材徒步前进,于8月8日11时45分抵达舟曲,成为全国第一支到达灾区的救援力量,为最大限度拯救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武威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张鸿斌带领突击队员在一堆木料下搜寻幸存者时,被一枚钢钉穿透了胶鞋,左脚鲜血淋漓。战友们劝他休息,他坚决地说:“现在正是救援的关键时刻,这里需要我!”舟曲县公安局局长锁锁连续救灾30多个小时都不曾合眼,他说:“我闭不上眼,也坐不下来,每一分每一秒,也许就是一个老乡的生命。”

危难时刻,总有人民警察冲锋在前。哪里有群众的呼声,民警就奔向哪里。在废墟上,在泥泞中,总能看见广大民警救助群众、四处奔走的身影,也总能听到民警们嘘寒问暖、切切叮嘱的话语。

警民的鱼水深情,在灾难中愈发坚固。不少受灾群众把自己本就不多的食物送给公安干警;一些孩子专门给民警们画画,以表达谢意。很多灾区群众动情地说:“一看到人民警察,就觉得很踏实,就看到了希望。”

“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

人们无法认清他们的面容,无法识别他们的姓名,但却永远记住了他们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由于气候炎热,舟曲灾区群众中有不少人员患上了感冒,加上受伤的、患风湿的,来云南边防救援医疗队看病的人特别多。很快,有人认出云南边防总队医院院长陈本善,他就是在汶川、玉树救灾中出现过的“神医”。

的确,在汶川、在玉树、在舟曲,陈本善和他的战友们都是在第一时间赶到救援一线,在大灾大难中发挥了人民警察的先锋作用。他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人民警察,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真情。冰冻、火灾、地震、洪涝、泥石流……每当人民遇到危难的时刻,总有人民警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汗水、热血甚至生命抢救、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忠实履行职责,不负人民重托。

连日里,来自成都特警支队的10名青年突击队员和当地公安民警一起在废墟中连续奋战。当地志愿者赶来为队员们递上矿泉水,但一连喊了几声,一名身材高大的特警队员就是没反应,直到志愿者提高嗓门,他才转过身来。

这名队员叫张晓星,在2009年赴甘孜执行任务时,他的左耳不幸失聪。今年4月,刚刚出院一个月的他毅然申请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几天前,他又告别了正在医院做手术的父亲,主动请战驰援舟曲。

危难时刻,人民警察不仅冲锋在前,更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8月8日16时,甘南消防支队官兵驾船满载遇险群众返回安置点途中,再次发现被困人员。面对已被困20多个小时的群众,他们毫不犹豫地跳入近4米深的水中,将皮划艇让给了群众。

为尽可能地救出更多鲜活的生命,来自四方的民警们都豁出去了,没日没夜地搜救、抢险。长时间的救援,使很多人体力严重透支,往往靠在马路边的树上就睡着了。雨水、汗水一次次浸透了他们的衣衫,而深深浸透他们灵魂的,是责任与使命。

群众无法认清他们的面容,无法识别他们的姓名,但却永远记住了他们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牢记自己是人民警察,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

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最苦最累的地方,总有民警的身影闪现,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安宁,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在民警们眼中,救群众之所困、解群众之所急,就是一名人民警察的真正本色。

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舟曲县城仅有的一处供水系统被冲毁,整个县城饮用水告急。陇南消防支队迅速调集消防水罐车加班加点为群众送水。山洪泥石流冲毁的街道和大量的救援车辆给运输带来极大困难,水罐车往返一趟需要两三个小时。送水人员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吃饭、休息都在车上,想尽一切办法为灾区群众多送水。

舟曲县城为狭长型,进入灾区现场只有一个路口,道路拥堵,行进困难。为保障通往灾区道路安全畅通,甘肃省公安交管部门增派778名警力、146辆警车日夜上岗,加强灾区道路现场指挥疏导,确保救灾人员和车辆安全顺利到达灾区。

“72小时救援黄金期”过后,民警们在灾区的救援工作却远未结束。在受灾最重的舟曲县公安局,民警们放下刻骨悲痛,一边投入抗洪救灾战斗,一边在县广场搭建帐篷竖起公安局的牌子,为群众办理户籍证明,并迅速执勤,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越是危急关头,越能考验一个群体的忠诚。8月11日,甘肃省消防救援指挥部再次部署12支救援分队扩大搜寻范围,全力搜寻刨挖幸存者和被埋压人员的遗体。救援消防官兵顶着炎炎烈日竭尽全力搜寻刨挖,吃不好、睡不好、喝水也少,体力透支非常大,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战士刘云飞说:“我们多挖出一具遇难者遗体,就会给家属多一点安慰。”

舟曲灾区,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最苦最累的地方,总有民警的身影闪现,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安宁,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们说:“警察前面为什么加‘人民’二字?就是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警察,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

灾害发生后,成都消防迅速组织救援队赶赴舟曲。吴小川摄

8月9日,由云南、甘肃公安边防总队共308名官兵组成的抢险救援队抵达灾区,开展清淤、搜救、医疗、心理疏导等工作。资料照片

一名特警正在清理灾害现场,争分夺秒抢救伤员。资料照片

8月13日,兰州特警支队民警将一名病人紧急送往舟曲县医院医疗点。于志刚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