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龙江上第一爆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通讯员 缑健宏 韩志言 我有话说
在舟曲白龙江畔,活跃着一支爆破小组,哪里有堰塞,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截至17日,爆破小组已成功进行37次爆破泄洪,有效缓解了白龙江水情。

爆破小组成员、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地爆连一班班长、上士唐文君,在舟曲抗洪抢险中担负着堰塞湖爆破中最危险、最繁重的装药设置任务。

请缨首爆

8月8日中午12:10,唐文君和15名爆破手组成爆破突击队,乘坐2架直升机赶赴舟曲灾区,选定在白龙江瓦厂桥段实施第一次爆破。

由于泥石流抬升了河床,水流湍急,河中情况不明。

“我到水里去勘察!”唐文君第一个向指挥爆破的连长代晋安请战。

唐文君绑上安全绳,跳进齐胸深的淤泥中。浑浊的泥水一个劲儿的往唐文君嘴里灌。突然,一股洪浪来袭,唐文君瞬间不见踪影,几秒钟后,方露出头来。

在水里几番沉浮后,唐文君对水下情况有了底,凭着长期从事爆破的丰富经验,他大胆打破常规做法,决定采取先安装雷管、后捆绑装药、再整体固定于水下的办法,实施爆破。

不到10分钟,唐文君已将9公斤的炸药与电雷管结合好,裹上了五六层防潮纸,用胶带和绳索固定在圆木上。

随后,唐文君在腰间拴上安全绳,纵身跳进齐胸深的水中,他一手抓住被洪水冲垮的桥栏,一手在桥下摸索,终于找到一个炸药包安放点。

8时18分,随着一声巨响,洪水掀起十几米高的浊浪。瓦厂桥中部被炸开一个宽6米、深2米的缺口,洪水开始像脱缰野马嘶叫着向下游奔涌而去。当天,唐文君和战友先后对瓦厂桥桥面实施了8次爆破,堰塞湖水位明显下降。

只身除险

8月11日下午15时,爆破小组在三眼峪堰塞湖进行第2次爆破。就在爆破前最后测试时,线路突然出现故障。

当时正下着瓢泼大雨,电闪雷鸣。如果检查时出现闪电,电雷管很可能一触即发,40多公斤的装药起爆意味着什么,爆破队员心里非常清楚。

“人越少,安全系数越高!”当连长代晋安要过去检查的时候,唐文君一把拉住了连长。

他说:“弹药是我设置的,我更了解情况,让我去!”

唐文君从第1组装药开始排查,一直检查到第4组的时候,发现线路不通。胶线被石块擦断!

唐文君双手捧起炸药,一步一步挪向岸边,施尽全力往岸上爬。

1分钟,2分钟……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经过漫长的15分钟等待后,唐文君换下了被擦断的线路,装药重新设置完毕。

一声冲天巨响后,堰塞体下的淤泥和建筑垃圾开始随着滚滚洪水翻滚而下。

伴随着一次次爆破,腾空而起的不仅是高高的水柱,也升腾起灾区群众早日重建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