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爱拧成同一股力量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喜群 通讯员 陈金合 我有话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引发特大泥石流,撕破了藏乡江南舟曲的静谧与美丽。灾情发生后迄今,各民族同胞手挽手肩并肩,团结互助,在抢险救灾现场、在物资转运途中、在临时安置点,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合力抗灾的动人之歌,彰显了各民族之间最淳朴的感情。

血浓于水同胞情

8月8

日凌晨,电闪雷鸣,暴雨倾盆。正在政府办广场管理中心值班的藏族青年尹军和班文军,在第一时间向县领导汇报灾情的同时,马上打开统办楼大门,让惊魂未定的群众赶紧进入统办楼避灾。之后又和县公安局局长锁锁、两名回族青年等干部群众,抢救即将淹埋在农行家属楼的一名小女孩,没有工具,他们用双手一把把地挖掘不断涌入的泥石流,一厘米一厘米地把小女孩从淤泥中刨出,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这名14岁的小女孩被成功救出并得到了及时治疗。

在县城参加“两项”制度培训班的舟曲县八楞乡藏族党员兰卫国发现白龙江河水猛涨并迅速向招待所方向涌来,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叫醒招待所老板和住宿的旅客。当时招待所门口被淹没,大家都六神无主,他冷静地找来锤子在二楼墙面砸开了一条生命通道,成功将所有人员转移到隔壁五楼安全地带。

8点多,江盘乡藏族村寨端山村村民杜成德带着20多名村民急赶18公里山路来到县城参与到搜救中。“山上山下一家人,他们遭了难,我们过来帮帮忙,才能好受些。”村民王葵花一边用盆子往旁边掏泥水,一边伤心地说。在抢险救灾现场、在抢救每一个生命的过程中,各民族人民协力并肩救人的感人事迹不断涌现。

大爱在舟曲传扬

舟曲县城南门临夏清真烤饼店,泥石流淹到了门前。经过紧急清理,烤饼店老板马学忠、韩玉涛在灾害发生后,连夜加班加点赶制千余个大饼,带到广场上,免费发放到解放军官兵和从各乡镇赶到县城参加救灾的群众手中。马学忠随后又在烤饼店门口用拆开的纸箱立起一块免费供饼的牌子,直到店内所有的面粉都用完才暂停营业;东城社区马老四烤肉片小吃店老板马老四和居民马建涛则连忙赶做饭菜和800多串烤肉免费提供给受灾群众食用。“让他们吃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水也许心里能好受一点,让救灾的人能更有劲去多救人”。

在舟曲一中临时安置点,26岁的藏族妇女英正由于受到惊吓,加上多位亲人在泥石流灾害中遇难,患上了“情绪性急性断奶”综合征,看着7个月大的婴儿次花草哇哇直哭,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舟曲医疗队护士吴萍一直抽空来到营地病房为次花草喂奶。一说起这事,英正就泪水不断:“没有共产党员,没有解放军,我们娘儿俩就不可能撑得下来,他们是我们的恩人!”一句句淳朴的语话,表达出了各族群众在灾难面前血脉相连、生死相依的骨肉兄弟之情。

灾难我们共同承受

在灾害面前不分僧俗、不分军民、不分藏汉,受灾的都是亲人、都是同胞。8月11日,憨班乡黑峪寺院、宾格寺的僧人在寺管会主任梁拉都、黑峪籍外出学经的梁贡尕和佩巴才让活佛的组织下,怀着悲痛的心情,为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遇难者超度亡灵七日,为受灾群众诵经祈福,让逝者安息,生者自强。同时,僧人们自发地为受灾群众捐款12700元。和宗教人士一样关心着受灾群众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巴藏乡前北山是一个藏族村,村党支部书记薛七十二和村委会主任马日切在灾情发生后就连夜组织发动村里的党员、民兵、群众组成了63人的突击队赶到县城参加救援活动。他们商量,不仅要为灾区出力,还要积极发动全村的群众为灾区捐款。薛七十二和马日切在县城的房子均被堰塞湖淹没了,但为了帮助更多的受灾群众渡过难关,两人带头各捐款10000元,薛七十二妻子包琴晓捐款5000元。一些村民对他们说:“你们家的房子也被洪水淹没了,也是受灾户,还是少捐一些。”他们回答:“比起那些全家人在泥石流灾害中遇难的,我们的损失算得了什么,那么多乡亲有难,我们应该尽量多帮一把。”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群众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家境并不宽裕的藏族群众拿出了仅有的积蓄,多病的老人拿出了看病的钱,小孩拿出了压岁钱,全村165户农户共募捐现金56000元。

在舟曲这片曾经美丽的土地上,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难后这片坚强的土地上,在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抗洪抢险救灾中,13.69万藏汉同胞共同喊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悬挂起了3多万面国旗。受灾现场、临时安置点和救灾物资运输线上,在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下,舟曲各民族群众再一次迸发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爱心和努力,在舟曲小城汇成爱的暖流,带来重生的希望。(本报舟曲8月18日电)

▲在舟曲一中安置点的救灾帐篷前,藏族妇女兴郎卓玛竖起拇指说:“共产党好着呢,国家好着呢,我们都要坚强,加油。”本报记者宋喜群摄

▲来自舟曲县曲瓦乡曲瓦村的应届高考生洪丽萍在县城临时搭建的应急邮政网点领到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