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互释善意方能行稳致远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毕诚 我有话说

8月17日晚,台湾“立法院”临时会表决通过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人人都说ECFA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它对台湾重振经济的重要性更是无需赘述。但岛内一些势力之前曾试图阻挡,为了让ECFA尽早通过,一向儒雅示人的马英九竟也喊出了“谁再反对ECFA,谁就是跟台湾人民为敌”这样的硬话。

台湾收获善意

ECFA在台湾完成审议程序,应很快就会生效。其实,在ECFA洽签后期,“后ECFA时代”就已成为岛内的热议词汇。台相关产业的诸多中小企业者也早就在讨论和盘算ECFA到底能给自己带来哪些好处。

台湾不少从业者都认为ECFA能帮助台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有利于台总体经济增长,是很多从业者一辈子都碰不到的机会。ECFA早就该签,而且越快生效越好。台南的渔民最讲实际,已经在计算把丰收的石斑鱼卖到大陆能多赚出多少钱。

ECFA给台湾民众带来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自然也赢得他们的支持。台财经机构估算,仅仅是ECFA早期收获,就能给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台南五个“直辖市”增加最少1111亿元新台币的产值,创造3409个就业岗位。ECFA刚签署时,岛内61.1%的民众感到满意。到ECFA签署“满月”之际,台“经济部”民调显示,67.2%的中小企业支持ECFA。这就是民心所向。

ECFA必将使两岸经贸关系更加密切。ECFA生效后,台湾除了尽享早期收获清单的500多项产业“红利”外,更将有机会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促进两岸双赢互利的良性循环。更重要的是,台湾还可以随着大陆,更多地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以经贸立足的台湾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ECFA是项经济协议,但台湾从中获得的不仅仅是经济利益,更多的是大陆的善意,是大陆愿意帮助振兴台湾经济、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善意。

大陆展现胸怀

回顾两岸关系改善以来,大陆对台善意显然没有局限在经贸领域,而是全方位的,包括台对外活动问题,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大陆就台参与国际活动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出发点就是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2009年、2010年,台湾两次以观察员身份受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在台2009年遭逢“八・八”风灾侵袭时,大陆不仅踊跃捐款捐物,而且积极作为,为国际社会对台救助提供便利。2009年9月,台湾还顺利举办了第21届听障奥运会。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改善,台湾参与对外活动的机会也在不断增加,这是大陆对台善意的必然成果。

大陆对台善意源于手足之情、同胞之爱,虽然两岸还有分歧,大陆仍一以贯之,为的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用善意体现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

创造良性循环

面对大陆的善意,岛内一些人不仅不珍惜、不回馈,还坚持说违背“九二共识”的话、做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事,阻挠和破坏两岸关系,甚至利用大陆的善意,在国际上搞“台独”活动。这种言行令人费解,会伤害两岸民众的感情、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也会直接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和福祉。

两岸关系顺利发展要靠以德报德、用善意回应善意。只有两岸同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共同努力,形成善意的良性循环,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