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自觉肩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责任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宣言 我有话说

今年7月23日中央政治局专门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问题进行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文化建设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应当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抓紧抓好的重

点任务,并就切实加强文化体制改革组织领导提出新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对文化改革发展的一次全面系统的论述,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对文化改革发展的形势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以新的视角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重要”、“三个关系”的论述,从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从民族复兴的历史纵深,从国际竞争的战略高度,对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行多维审视,体现了我们党新的文化自觉。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文化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必然是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共同进步的社会,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必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同发展的国家。物质财富的增加、GDP的增长,并不是社会发展的唯一目标、终极目标。文化作为历史文明的积淀,是人类社会发展更深层次、更高境界的追求。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直接关系民生幸福。我们讲改善民主,文化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讲公平公正,文化应该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体现;我们讲幸福指数,文化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尺度;我们讲生活质量,文化应该是一个十分显著的标志。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文化既直接贡献于经济增长,又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化要素已经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和方方面面,历史、传统、民俗等文化资源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创意、设计、构思等文化创新日益成为价值创造的重要支点,品牌、形象、信誉等文化形态的无形资产日益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我们只有从这样的多重视角,全面深刻地认识文化、把握文化,才能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责任。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改革发展。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不仅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也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文化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为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辟了新路。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我们深深认识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是解决当前文化发展面临现实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保证文化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应当自觉地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到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始终坚持以发展为主题,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既积极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又努力实现文化自身的繁荣发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着力解决影响文化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协调好文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努力促进文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涉及文化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不断提高文化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文化建设。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强调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三个加快、一个加强”,既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所在,又是文化建设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完成这些任务,归根到底要靠改革创新,没有改革就没有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文化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办法,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必须顺应文化发展规律,统筹好体制改革和文化发展,统筹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统筹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各项事业健康有序推进;必须把文化改革发展的长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有机统一起来,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管理完善程度有机统一起来,把发挥政府作用和调动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