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重大界限上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和头脑清醒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震 吴玉军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划清“四个重大界限”,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一个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对于提高全党的思想政治水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

神,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读本》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以鲜明的观点、透彻的说理、通俗的阐释对有关重大理论问题作了全面深入的回答。全书具有以下鲜明特色:

紧扣主题、针对性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读本》紧密结合当今世界和中国的新变化,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来阐述观点、组织内容。《读本》对容易引起人们困惑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对社会中存在的诸多模糊不清的认识进行了有效的澄清,有力抵制了错误的观点,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说理透彻、论述深刻。《读本》充分吸收了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引用了一系列富有说服力的数据资料和诸多权威观点,从理论上透彻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发展前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具有独特的优势,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具有本质的先进性,对错误思潮进行了积极应对和有理有力剖析,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人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浅出、语言生动。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在理论宣传中,最重要的是真正抓住事物的根本,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以通俗易懂、鲜活生动的方式增强理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进而推动理论贴近人民大众、服务人民大众。《读本》在论述重大的理论问题,解答人们的思想困惑时,没有用抽象的概念演绎和繁琐的逻辑论证,而是把严肃的理论话题用通俗清新、富有哲理的语言娓娓道来,用群众身边鲜活的事例和翔实而权威的数据去说话,实现了理论宣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读本》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读物,它的出版对于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划清重大是非界限,必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