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静看待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小龙 我有话说

近日,日本公布了其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验证了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此,中国商务部予以回应,称GDP数据只是国家经济实力一方面的反映,相较GDP总量,更应关心人均数据。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只有3800美元,在全球排在第105位左右。按照1300元的贫困标准线,全国还有4000多万人没有脱贫。

在国内媒体持续关注、国外媒体借机炒作中国GDP总量升至世界第二之际,中国官方及时表态,颇有理性和务实之风。的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并最终反映到国家经济总量的世界排名上来。在为经济建设成就欢欣振奋时,我们仍然要清醒地看到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实现人民富裕、民族振兴的任务还很重。此外,我们更不应妄自尊大,而应当正视GDP快速增长背后的诸多问题,从而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13亿之多的人口在提升各类“总量”的同时,也暴露出“人均”不足的尴尬。二季度我国GDP总量超过1.33万亿美元,单纯地看,这一数字并不低。但若除以13亿,其结果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更何况,日本的领土面积和人口数量都远低于我国,在拼总量上不具优势。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与日本比经济总量意义不大。

受制于巨大的人口压力,我们在教育、住房和医疗等民生领域尚有诸多欠账,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人均GDP仅有3800美元的背景下,要改善这些问题并非朝夕可就。因此,在提高经济总量的同时,政府应不断增加百姓收入,注重缩小贫富差距,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国强与民富并驾齐驱。

客观地讲,我们的GDP数据中还多少掺杂着不尽如人意的成分。为了凸显政绩,一些地方官员片面追求GDP的增长,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缺乏长远目光,大搞重复建设,给资源和环境造成巨大压力。比较典型的例子是,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巨资兴建各种工程,借以拉升地方GDP。由于缺少科学规划,有些工程或是不能物尽其用,或是被拆除重建,无端地浪费了宝贵的资源。在盲目崇拜GDP的现状下,有人总结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水越黑”的雷人之语,甚至出现了地方GDP之和超出全国统计数据等诸多怪象。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实际上,我国经济总量只是暂时超过日本,能否坐稳世界第二的交椅还有待检验。但无论如何,我们在经济发展中都不能操之过急,而应理性地对待客观存在的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稳步前进。

(另参见6版头条《世界第二,看起来很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