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发言人的电话不是摆设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清湖 我有话说

《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办法》颁布已近一年,新闻发言人履职状况到底如何?有媒体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该市65%的政府新闻发言人的电话无人接听,其中,两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的号码竟是“空号”。

当初,深圳这一“先行先试”的制度措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首肯,也很受舆论的期待。然而如今,逾六成发

言人电话无人接听的事实却让上述亮点黯然失色。由此暴露出来的问题,无疑使深圳的这次制度试验陷入某种尴尬境地。

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起步较晚,无论制度建设还是机构设置,抑或人员培养,都有待加强和完善。不过,经过近些年的不断摸索和尝试,不少地方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大到突发性公共事件,小到街区的日常事务,新闻发言人的信息发布和解疑释惑,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对于发言人这个角色,民众也慢慢熟悉起来,由最初的好奇变成习以为常。在此背景下,深圳出现新闻发言人不接电话的情形,既有一定的历史因素,也存在执行不力的主观原因。

新闻发言人对来电置之不理,是不想接,不屑于接,还是不敢接?不论何种情况,不理不睬是最糟糕的回应。作为沟通政府与民众的桥梁,新闻发言人最基本的职责就是保持联络管道的畅通,保证各方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彼此传递,而拒绝通话恰恰是在这一点上瓦解了新闻发言人的职能。在信息管道阻塞的情形下,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如何可能?发言人的作用如何体现?有关新闻发布的整个制度系统又如何能正常运转?制度实行之初,联络电话的公布就是一种开放的姿态,一个郑重的承诺,而一到实际操作却是退缩和回避,这又如何能取信于人?发言人这个角色是要讲究“权威”的,是代表政府形象的,如果连基本的诚信都没有,那真到发言的时候,恐怕就难有真正的公信力可言。

新闻发言人是一个信息集散地,是直接面向公众和媒体的,因而保持开放、坦诚、积极和负责的状态极为重要。少接一个电话,或者接了电话敷衍了事,类似细节看似无关大局、无伤大雅,但实际上是在腐蚀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深圳这个例子中,还有两个部门发言人的电话号码竟然是“空号”,这样简简单单的低级错漏会让民众作何感想?或许,相关部门及其新闻发言人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或顾虑,但若连最基本的细节都没有做好,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

当然,深圳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实施时间还不长,出现问题也很正常,媒体的调查也是本着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目的而进行的。最为关键的是,现在问题找出来了,相关部门应该郑重其事,查漏补缺,使此一制度更加趋于完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