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里之外,我看到“你”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总后离休干部 李焕劳 我有话说

玉树、青海,我来了!当第一脚迈进展厅的时候,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几个月来,我的心始终在那片高原上,每天都在电视前关注玉树、关注青海的消息,那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眼前的图片把我的记忆拉到了61年前,那是1949年,十多岁的我参加了解放青海的战斗,当时我在部队后勤部工作,我们后勤部在玉树有个供应站,

所以我对玉树印象很深。我在青海呆到了1952年,那片土地上流着我们的血与汗,三年时光让我一生难忘!

得知玉树地震的消息,那一刻我的心跳加速,泪眼模糊,因为在我的心中,那片土地就是我的家乡,我总感觉自己有责任去守护那片土地,去呵护那里的老百姓。他们遇难受伤,我在千里之外难过流泪。

本来我打算要去玉树一趟的,但今年已经76岁的我已经不是很方便长途行车了,我心里一直放不下。听说有这个展览,我上周就来了,当时还在布展,有点遗憾,所以今天一早便赶过来了。千里之外,我终于通过图片看到我魂牵梦绕的那片土地,看到了青海,看到了玉树!

看了展览,最让我难忘的是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子弟兵在这场与自然灾害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英勇坚强?不怕牺牲的精神。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鼓舞人感动人,将成为教育后人的鲜活教材。

解放军战士救人的图片让我印象很深刻,我为这些孩子们骄傲!从图片中可以看到,战士们没有工具就用手挖,冒着余震的危险抢救生命,搬运物资,送医送饭,宁可牺牲自己也不放过救活任何一个生命的机会。有了这样的人民子弟兵,受灾的群众心里也就踏实多了,作为曾经在那里战斗过的老兵,我也放心了。

一圈,一圈,又一圈,我深深感动在这些图片与文字中,心情由伤感逐渐变得舒畅。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新玉树的震后规划,这些都让我振奋激动,我坚信玉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玉树、青海,我来了!千里之外,我看到“你”!

(本报记者李可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