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专家:滥用抗生素是印出现超级细菌的原因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强 我有话说
新华社新德里8月19日电印度传染病专家日前对媒体说,近来印度出现携带NDM-1抗药基因的超级细菌,显然与印度国内长期滥用抗生素现象有关,目前印度尚缺乏对超级细菌感染病例的具体统计。

新德里阿波罗医院传染病专家阿布杜尔-加法尔对媒体说,滥用抗生素是出现超级细菌的原因。抗生素诞生之初曾是

杀菌的神奇武器,但细菌也逐渐进化出抗药性,近年来屡屡出现能抵抗多种抗生素的超级细菌。

加法尔说,印度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现象较为严重的国家,造成某些抗生素对60%至70%的印度人口不能起到有效抗菌作用。而发达国家这样的比例平均只有15%。

加法尔认为,今年仅在孟买的一家医院就连续发现22例携带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感染病例。他认为,如果对印度全国的类似病例进行统计,其结果将是惊人的。

加法尔说,目前这种超级细菌只在医院范围传播,还没有社区传播的报告。

有关专家建议,对付超级细菌最好的办法是防御。个人应多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因为超级细菌仍然还是走“病从口入”的老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