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痴汉闯土驻以使馆滋事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一名巴勒斯坦男子8月17日晚闯进特拉维夫的土耳其驻以色列使馆,要求政治庇护并劫持人质,威胁要烧毁使馆。

记者当晚开车去使馆途中,去海边的多处道路被警车封堵,警灯闪亮。特拉维夫平时罕见警察,红绿灯全部自动,路口见不到警察值守,警车出动都是静悄悄,只有急救车警笛声震天动地。一旦警车警察出动,肯定是有情况

了。果然,很快天上直升机盘旋,随即电视广播密集报道土使馆遭袭击。

据媒体报道,一位巴勒斯坦男子傍晚5点闯入土使馆要求政治避难。警方很快查明这位32岁的纳迪姆・因加兹来自约旦河西岸拉马拉。以电视台二频道居然设法和他通手机,他在录音中用流利希伯莱语说,他的生命受到威胁,要求政治避难,离开这个“到处是犹太复国屠夫的国家和凶杀成性的犹太人”。他呼吁土领导人帮他,因为他是他们的“穆斯林兄弟”。他还诅咒巴领导人,称巴主席阿巴斯“该死”。他威胁称带着炸药和汽油,手里还有2名人质,如果不允许他离开以色列,他要烧掉大楼,毁掉所有的一切。

记者13年前驻以建站期间,特拉维夫曾多次遭恐怖袭击。随着以安全防范措施见效,自杀袭击已绝迹,最近还拆掉了耶路撒冷部分隔离墙。此时外国使馆遭袭击,而且是双边关系正在敏感关头的土耳其使馆,以方自然极为重视,出动大批反恐特警队、警察、急救人员、直升机应对。媒体闻风而动,成群结队在警方临时拉起的警戒隔墙外跟踪。

6小时后,使馆大楼内传出枪声。随后,这名身穿浅蓝T恤的男子被护送出使馆,他神志清醒,走路一瘸一拐,明显受枪伤。他见到大群记者,伸出手指摆出V胜利手势,并大声诅咒。他被警方抬进一辆救护车,开往伊基洛夫医院治伤。媒体称,他的口袋里发现有治疗精神病的药片。

土政府声明称,“他要求政治庇护并企图将副领事作为人质,我们大使馆的卫兵将其制服”,称该男子随身带有一把匕首、一个汽油罐和一把玩具手枪。这名领事和妻子脱险。

媒体质疑他如何潜入戒备森严的使馆,媒体说法不一。土方透露,他爬上2楼从窗口潜入,那儿是使馆监视摄像头的死角,随后他闯入领事办公室要求避难。

他的律师透露,这名男子曾是以色列国内安全总局辛贝特的合作者,但后者否认。他称遭巴方“叛国、通敌”通缉,他为没得到以方的保护而愤恨。他的朋友透露,他在拉马拉没有固定住所,漂泊中曾盗窃、吸毒。他没有精神疾病,也不像是以“线人”,但他明白,这是取得以身份证的唯一办法。2006年8月他曾用一把玩具手枪闯入土使馆附近的英国使馆要求政治避难,英使馆许可以反恐特警进入,他被制服判入狱1年。他出狱后,接受媒体采访称,他是辛贝特“线人”,如果不给他身份证,他将“袭击报复”。警方不敢怠慢,再次判他入狱3年,他上月刚获释。

图为巴勒斯坦男子纳迪姗・因加兹进入土使馆后的情景。(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