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点乏乏的澳大利亚大选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大选投票将于8月21日举行。据此一份澳“最权威”的民调认为,工党可能会以4个席位的微弱优势而成为新一届议会中的多数党。在上一届议会中,工党拥有88个席位,而联盟党为68个,另3个议席为独立议员所有。

经济仍是此次大选最主要的话题之一。吉拉德领导的工党在陆克文政府的经济成效基础上打出了“向前进

”的口号,表示将使联邦财政在2013年恢复盈余。联盟党则在8月18日推出执政的开支报告,表示将在2012-2013财政年度为澳大利亚带来62亿澳元的盈余,为工党预计盈余的两倍。

此次大选是在执政的工党罢黜前总理陆克文后的背景下进行的,因而,“陆克文因素”一直困扰着工党竞选。8月18日在布里斯班与选民的见面会上,吉拉德被问及的20多个问题中,有4个与陆克文被罢黜有关。此间舆论认为,“陆克文因素”对于工党竞选的影响不容忽视。

移民问题、气候问题等也是此次大选中格外引人注目的问题。鉴于民众对不断涌入的避难船民的担忧,吉拉德接任总理后就推出可持续人口发展计划,扬弃陆克文时期的“大澳大利亚计划”,并提出在东帝汶建立难民审办中心,以阻止人口贩子将澳大利亚作为目标地。而反对党联盟党则表示将对人口贩子判处牢狱之刑,遣返偷渡船只以及恢复霍华德政府时期在瑙鲁设置的审办中心。而对于导致陆克文政府民望下滑乃至最终下台的碳减排计划,吉拉德表示将寻求民众共识,在选后成立一个公民委员会来处理。8月16日,绿党则在联邦议会前举行上千人的集会,呼吁在气候问题上尽早作出行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作为首位女性总理,吉拉德拥有一定的优势;而在接任总理后快刀斩乱麻地解决人心不安的新资源税问题,也会使吉拉德在政治上得分。不过,阿伯特也不是一点机会没有。8月15日公布的一份对可能决定此次大选胜败的游离选区的民调指称,阿伯特实际上已经赢得组阁所需的17个游离选区。

尽管此间媒体对两党均颇多微词,但相比之下,吉拉德更受青睐。《每日电讯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虽然阿伯特当总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吉拉德应该得到一个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并称赞她是“干大事”的人。达尔文鳄鱼场小有名气的“脏鬼哈利”鳄鱼8月19日也预测吉拉德将会获得胜利。但是,对于工党获胜后可能引发的内部权力之争的传言,不排除会使选民对工党政府前景的信心产生一丝忧虑。

无论哪个党派在大选中胜出,由于两个主要党派领导人都属于“新秀”,需要更多的磨炼,这不仅使得本届大选看点乏乏,也将使未来一段时间澳大利亚的政局耐人寻味,值得仔细品味和关注。

(本报堪培拉8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